时评>>管窥天下

“亲情小屋”如何吹去缕缕扶贫春风

2017-10-16 12:4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0日,由团河北省委打造的全省首个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青春守护点对点——亲情小屋”在张北县郝家营乡中心小学建成投用。(10月16日 中国青年报)

常态化帮扶怎么帮?还是离不开“精准”二字,只有切准了脉,党团组织的扶贫,才能犹如春风化雨润心田,也才能切实帮扶当地贫困户解除后顾之忧,更快地脱贫致富。

关爱农村贫困留守儿童的“亲情小屋”,作为团河北省委2017年确定的助力脱贫攻坚十项行动之一,是集农村留守儿童情感关怀、课后辅导、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应该说这种创意,既契合团组织服务对象,又弥补了农民工外出打工留下的生活疏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项目。

但善事要做实,要办好这一项目,还需周密设计,解决好后续可能存在的如下问题:

一是应“点”“面”兼顾。目前该活动暂时只在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依托农村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学校每县建设1至3个“亲情小屋”。就团组织的能量“张力”来说,应该说已不少;但面对更广大的贫苦地区,这一力度还远远不够,应总结经验后适时扩大规模,让福泽惠及燕赵大地上的更多“留守儿童”。

二是常态化工作要恒常坚持。在已建成的“亲情小屋”里,网络视频通话设备、励志图书、心理辅导沙盘等一应俱全,服务器、“连心卡”等帮扶物资应有尽有,但在疏通捐赠渠道、保持常态化物资涌入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所谓的“点对点”,首先要确保已有的“小屋”能正常运转,持之以恒数年,这样才能成为屹立不倒、起着正向作用的“样板工程”。

三是动力链条机制要建立完善。“亲情小屋”由团河北省委统一筹建,所在地团县委负责日常维护,由各级共青团组织整合专业社工、青年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等各方资源开展帮扶。调集各方资源建“小屋”容易,而后续的维护,因为涉及多方角色,如何统筹运转及注入“动力”,值得注意和统筹考虑。

“亲情小屋”是一个好项目,希望藉此让缕缕扶贫春风持续劲吹,让留守儿童们经年累月感受到党团组织和全社会的温暖。(华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