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袁隆平:匠心成就梦想

2017-10-17 13:4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5日,记者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悉,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超优千号)”,15日在河北省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通过了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测产验收。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即每公顷17.2吨,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新、最高纪录。(10月17日 《钱江晚报》)

袁隆平是谁?他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了水稻杂交优势的人,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他的名字总是和增产、丰收联系在一起。民以食为天,古往今来,人类从未停止过对饥饿的抗争,从未停歇过对粮食的渴望。当时间的指针停留在21世纪,世界人口已突破70亿大关的眼下,依然有人在贫苦线、饥饿线上苦苦挣扎。袁隆平的科研成果不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也被认为是解决世界性饥饿问题的法宝。有人称他是当代“神农”,国际同行则称他的研究是“带给全人类的福音”。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穿越数十年风雨的艰辛,杂交水稻的研究才有了今天的喜人成就。科技发展永无止境的,追求“农作物高产、高产、更高产”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袁隆平为了追求一个“人类没有饥饿的未来”,付出了自己所有的青春年华。87岁高龄,他依然步履稳健,不知疲倦地奔波在田野间。袁隆平的可贵之处在于他强烈的敬业精神,对科学认真的态度,抛去功利色彩,在岗位上倾注心血,在日复一日的科学钻研中展现人生价值。这样一种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从之前的螺丝钉精神到如今的工匠精神,不变的是那份敬业情怀。如何才算具备敬业精神,答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至少得爱岗、精业、奉献。爱岗是前提,把工作作为事业追求,心无杂念,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败都坚持到底;精业是基石,像袁隆平一样一直站在水稻育种的最前端,需要的是不断提升能力修为;奉献是目的,将个人追求融入时代洪流,凭借一颗为民分忧的心,成就大“我”。正是因为这些,才促使袁隆平的那颗小小的水稻种子,迸射出了前所未有的能量,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类。

袁隆平曾说过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亩产1000公斤梦。如今,杂交水稻亩产1000公斤已圆梦。我们期待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推动下,杂交水稻通过品质的提升,最终促进“禾下乘凉”的梦想和远离饥饿的愿望,能早日付诸现实。(孙小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