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公车喷醒目标识,有形式还须真监督

2017-10-18 09:4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些车上喷有“公务用车”醒目标识的车辆现身陕西宝鸡街头。公务用车不仅喷上了“公务用车”字样,还喷上了监督电话。这是省级公务用车管理的新举措。10月16日,记者从宝鸡市机关事务局获悉,年底前宝鸡将完成公务用车信息化、标识化工作,为车辆统一加装卫星定位系统,实行全程实时监管。(10月17日《华商报》)

在公务用车的车身喷上“公务用车”字样醒目标识,还喷有监督电话,能让人一目了然。如果谁公车私用,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地方,民众会很容易发现和确认。宝鸡市实施的这项公务用车管理新举措,把公车放在众目睽睽的监督之下,相信大部分公务人员都不敢有明目张胆违规使用公车和不文明驾驶等行为。但是,光有喷醒目标识的形式还不够,还必须真正加大对公车的监管力度,才能有效遏制公车私用等违规现象。

以前,一些政府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对公车的管理比较松,公车私用等违规现象泛滥,民众对此反映强烈。近年来,我国各级行政机构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相继进行了公车改革,公车的数量已大大减少,公车私用等违规现象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然而,由于大部分公车的车身上没有明显的标识,民众只能通过车辆号牌、年检标志等情况来判断是否属于公车,甄别起来比较困难,再加上不知道监督举报电话或向哪个部门去举报,真正举报公车违规使用的民众是少之又少。这种现象,也使得一些心存侥幸的违规使用公车者,既避免了公众的监督,也逃避了相应的处罚。

宝鸡市在公车上喷醒目标识,便于民众识别和举报,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同时, 宝鸡市以县区和市级机关为单位,建立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并给所有车改保留的编制车辆统一加装卫星定位系统,由平台对车辆运行状态实行全程实时监管。对公务车辆运行轨迹、所处位置、行进时速、实时油耗等状态随时监督,具有运行轨迹回放、出行信息查询、车辆行程监控、财务费用结算等管理功能。可以说,以上的一系列举措,将公车的“一举一动”都记录在案,有任何的违规使用行为,一般都难逃“法眼”。但是,有车身喷醒目标识的形式,以及一系列的监督管理举措,还必须真正下功夫去监督和管理才行。除了民众发现违规用车情况举报外,机关单位内部发现异常用车的情况,都要调查、核实清楚,一旦查实有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要敢于动真格、不徇私情地查处,千万不能以“下不为例”敷衍了事;或者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给个轻微处罚走个过场。否则,喷醒目标识、装卫星定位系统等一系列举措也只能是个摆设,徒有形式罢了,对遏制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将起不到多大的作用。

监管存在漏洞,才给了权力“任性”的机会。管理公务用车,必须堵住一切可能出现的监管漏洞,要切实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和民众监督的力量,对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零容忍”,并进一步加大处罚的力度,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公车违规使用的现象。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