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7-10-21 14:2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人的全面发展使人不禁想起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他将人类需求从低到高分为五个层次,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这表明人的需求有一个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过程,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符合人类需求发展的一般规律的。

新中国成立之初,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是解决温饱,摆脱贫困。所以党的八大在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指出当时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强调要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以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这一重要判断和由此而确定的指导思想无疑是非常正确的,但后来一些做法由于违背了实事求是的原则,我们在发展生产力、解决群众物质文化需求方面走了些弯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根据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实际,确定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为此,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作出了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决了群众对物质文化的基本需求。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作为一个执政党必须满足群众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需求的理念。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实施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一体化发展战略,提出“四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所谓“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让老百姓活得更有尊严”,这实际上体现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第四层次:尊重需求。尊重需求得到满足,就能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社会满腔热情,体验到自己活着的用处和价值。

2012年11月15日,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带领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明确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些期盼实际上就是马斯洛关于人的五大需求中第五层次:自我实现需求。自我实现需求是最高层次的需求,是指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能力到最大程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注重新形势下群众这种高层次的需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帮助群众实现自身应有的价值,注重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实施。五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各项民生指标逆势上扬,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彰显了我们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

主要矛盾即在诸种矛盾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为此,我们在想问题办事情的方法论上必须善于抓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这就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为此,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从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周凌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