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制度自信,天经地义

2017-10-21 14:2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制度自信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世界上比我们发达的国家有很多,但是他国政治制度不能带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能带领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制度只能是我国正在实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习总书记曾说过“鞋合不合脚,只有穿着才知道”,每一个国家的国情不同,适合每一个国家的道路和制度也就不同。

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巴基斯坦都曾是英国的殖民地,四国实行的政治制度也是继承于英国。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2016年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人均GDP高达49928美元和42158美元,而同一时期的巴基斯坦和印度的人均GDP仅为1468美元和1709美元。

可见,同样的制度在不同的国家施行,效果也会截然不同。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就是不同的国家国情不同。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人口密度分别为3.1人每平方公里和4人每平方公里,而巴基斯坦和印度的人口密度分别高达250.6人每平方公里和445.4人每平方公里。能让人均资源占有量高的澳大利亚富强而不能让人均资源占有量低的巴基斯坦和印度富强的制度并不是好的制度。而中国的国情与巴基斯坦和印度更为相似,英国的制度又怎么能让中国富强呢?

一个国家,尤其是一个大国如果不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出适合自己的政治制度,那国家的命运就不能算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美国虽然也曾是英国的殖民地,但是,美国独立后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政治制度。套用英国政治制度的国家发展水平都赶不上建立自己政治制度的美国。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能用我们自己的制度,套用他国的政治制度的国家,要么像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一样靠出口资源实现经济增长,要么像印度和巴基斯坦一样贫弱。而我国人均资源占有率低,就算套用他国的政治制度也无法像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一样实现经济增长。

当前我国的制度是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制定的而印度的制度继承了英国的制度。中印两国的制度运转时间相差无几,建国初期,印度的经济总量还略高于中国。截止2016年印度的人均GDP和GDP总量不到中国的四分之一。对比中印两国的发展情况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的制度用于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低的发展中国家的效率要远高于英国的制度。评价一个制度好不好不能看这个制度能不能让人均资源占有量高的国家富强。一个人均资源占有量高的国家用任何制度都能富强,能让人均资源占有量低的国家富强的制度才是好制度。所以说,西方的制度不仅不符合我国的国情,而且根本就比不上我们的制度。西方对于中国制度的口诛笔伐就好像是只能打CBA的运动员喋喋不休地说NBA水平低。

我们的政治制度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优于西方的政治制度,同时也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我们坚持制度自信不是盲目自信,而是对我们做得好的地方加以肯定而已,我们的政治制度值得我们自信。 (成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