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景区门票不能成为“淡淡的忧伤”

2017-10-23 09:2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2日《北京晚报》报道: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全国各地都进入了传统的旅游淡季。记者了解到,全国将有百余家景区将陆续开始执行淡季票价,布达拉宫、青海湖、黄山、莫高窟等多家5A级景区均位列其中,其中有些景区的淡季票价相比旺季便宜50%。

有成语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作为全国大多数景区来说,以这句成语来描述淡季旺季恰如其分。换言之,景区旺季恰恰是当地最好的季节最好的风景最好的花好月圆,而景区的淡季恰恰正是当地的绿植败落,花卸草枯的季节。更有甚者,大雪封山,四顾茫茫,不仅没有多少欣赏价值,反面还可能给旅行带来不确定风险因素,如此淡季门票,当然正是景区不得已而为之之举,并非只为了招揽更多的游客前往的降价之举。

那么问题也就跟着来了,景区门票不能总成为广大游客“淡淡的忧伤”。

其一,景区票价攀升应当符合景区市场规律,并更多的向广大游客让利。全国各地景区皆如此,凡景区内建筑物,附着物,植被等等,并非完全归景区管理者所拥有,而更多的是自古以来先民的积累和维护。而景区内大自然所赐当然归国家所有。也就是说,如此这般的景区赢利次之,更多的回馈国人才是正道理正能量,而今至少在某些景区则反其道而行之,今年20元,明年来可能就成了50元甚至更高。一角两角的门票早已经成为过往的历史,几百元的门票则绝非少见,如果再加上缆车等等费用,游山也就成了烧钱,玩水也就成了刷卡机。不怕你有钱,就怕你不来,这岂止是一种“淡淡的忧伤”?

其二,景区淡季更不能让游客带走“淡淡的忧伤”。具体情况往往是这样,淡季不淡只是一种说辞,而淡季因为票价降低,其景区内所有设施也跟着“淡淡”。喷泉不喷,设施不转,甚至连厕所也懒得打扫,就不用说灯光水系等等一系列景区内旺季的全天候开放设施了。如此淡季门票,实则根本连淡季的门票价格都不值。而作为景区宣传口实来说,又成了执行淡季价。即便半价,也应当开足马力执行旺季的服务质量,而不是淡季淡服务,甚至淡季不服务。

其三,更淡的票价在哪里?作为百姓来说,世界这么大,谁都想去看看,但苦就苦在缺银子。假若票价维持在一个不是太高的水平上,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国人会选择“在路上”,“走世界”。那么,任何人均需要一个“更淡”的票价,更低价位的旅游市场。如果实现了一个更加公平合理更加向广大游客倾斜的旅游市场,相信旅游经济也就会良性发展,国人与景区互利双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