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兰小草”隐善15年,难掩慈善光芒

2017-10-23 09:2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温州有个“兰小草”,每年雷打不动捐款2万元,隐名埋姓捐了15年。“兰小草”是谁?这也让媒体和无数市民猜了15年。10月21日凌晨5时许,“兰小草”因病去世,他的身世才被揭开。这位一辈子没离开海岛的乡村医生,在妻儿耳边的最后一句话是:“一定要多做公益事……”(10月22日新华网)

一位海岛的乡村医生以“兰小草”的名义,15年来隐名埋姓捐赠了30万元,其大爱的慈善精神令人感动。如果不是因病去世,其身世之谜还不会被揭开。尽管他隐善了15年,但难掩慈善的光芒,他的爱心和诚信感动了无数市民,也将照耀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慈善的队伍中。对他的离世,我们感到惋惜;对他的善举,应给予崇高的敬意。

“兰小草”真名叫王珏,今年48岁,是温州海岛上的一名乡村医生。妻子无业,儿子今年刚大学毕业,经济条件不能算好。15年前,他第一次匿名捐赠时曾承诺,“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国家社会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15年来,“兰小草”一直坚守承诺,每年一次以爱为名的“约会”就从没有中断过。他用自己不间断的爱心行动,感动着一座城,让慈善的光芒熠熠闪耀。他隐名埋姓或许有着自己的考虑,他不愿意自己平静的生活被外界打扰,也不愿由此而带来的各种荣誉,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压力,或让人质疑有“沽名钓誉”之嫌。这种行善而不图任何回报的精神,是一种至高至善的人生境界。

然而,在现实社会中,有少数明星和公众人物,常常高调承诺捐赠巨款来自我炒作,而后却没有了下文,不捐或者私下少量捐赠进行“诈捐”,甚至还存在披着慈善外衣“大捞一笔”的不道德行径。相比之下,这些明星和公众人物就显得那么的卑微。诚然,人们行善的能力有大有小,慈善不在于捐多捐少。但既然公开承诺了,在无特殊原因的情况下就应该一诺千金,坚守和履行自己许下的诺言。“兰小草”就是这样的榜样,他并不是人们之前想象中的富翁,只是海岛上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尽管他的家庭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但他每年“星雨心愿”的善举没有一次“爽约”。其实,他是真正意义上的精神富翁,其身上闪耀出来的慈善光芒,必将能感染者更多的人去行善、献爱心。

“兰小草”当初承诺的33年捐款年限还没达到,他的家人表示要克服困难,继续完成“兰小草”的心愿。这是一份可贵的传承,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传承“兰小草”的这种慈善精神。总之,慈善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需要借助这种慈善的光芒,照亮人性中善意的一面,让善连接善成为新时代的主流,要让全社会都充满行善向上的力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