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讲党课”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2017-10-23 14:0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定于10月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网2017年10月23日)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但同时还需要宣传好,才能更好地凝聚民心向党。如何宣传,笔者认为党员干部需养成一种习惯:讲党课。

何谓“党课”?即以讲授的形式,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一般来说,党课作为党内民主政治生活的重要形式,是加强党员教育、统一思想认识的重要方式,是党内部的事。但笔者认为,群众虽然不是党内之人,但也需要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只有群众了解党,才能更好地跟党走,而群众要如何了解党呢?仅仅通过传统媒体传播显然不够,而新媒体又有着不够权威、覆盖面窄的弊端。因此,要让群众了解党,党员干部必须行动起来。

作为党与群众之间的“联络员”,只要党员主动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就能迅速传播开来,因此给群众讲“党课”很有必要?当然,给群众讲的“党课”可不能是“老师台上讲,学生台下听”的灌输式教育,这种方式早已让人深恶痛绝,可能你刚开个头,人就走光了。党员需要做的是在工作、生活中跟群众接触,通过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将党章党规、红色文化、文明道德等大道理,化作一个个小故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让群众爱听,接地气了效果才会更好。

近期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诸多中央主流媒体,都报道过一个“80后”青年徐川,只因作为党员的他,能将枯燥的“党课”讲得有滋有味、“叫好”又“叫座”。徐川党课的制胜“密码”是讲述自己的经历,那些有血有肉的故事成为了最吸引人的“桥段”。还有被称为“网红书记”的十九大代表薛荣,她主持的“每日播报”微党课,已经坚持了1570多天,她用年轻人的方式、年轻人的语言讲党课,更把党员干部的“身边事”融汇进来,让上至八十岁的老人下至零零后青年都喜欢听。这些与时俱进的党课,生动活泼、趣味盎然,关键是抓住了听众的兴趣点,讲自己的经历、讲身边事的体会,大大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党员干部都要学习这一点,才能讲好党课。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党员讲党课,不仅能让听者受益,也能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因为“打铁必须自身硬”,想要想讲好就必须学好理解透,自然就督促党员主动学习。且党员讲究“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一旦讲出来了,群众就会按照其言论反过来“监督”党员,如果党员自己都没有做到,肯定不能服众,党员也就会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因此党员给群众讲党课,也是能够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好习惯。

党员干部要把“讲党课”当习惯,熟能生巧地提升讲党课的能力水平,将党的声音更好地传递出去。当这种习惯成为一种风气,群众定然会更加拥护党,而党员必然能更加坚定信念,才能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更高效地为人民服务!(刘厚廷)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