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十九大”大家说》系列评论之5——吃下“定心丸”,建设新农村

2017-10-26 09:1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真是太好了!”10月22日,在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南,记者见到了正与父亲摆摊卖苹果的杨增林,他经营着岗底村最大家庭农场,这样说起自己印象最深的十九大报告内容。(10月24日 河北新闻网)

对农民来讲,土地事关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是他们的“命根子”,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产资料。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就像给农民朋友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亿万农民心更安了。稳定土地承包关系,是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业发展和保持农村稳定的制度基础。

一颗“定心丸”,回应了多少民生新期盼。稳定土地承包关系,是党的“三农”政策的核心内容。土地收入是多数农民最主要、甚至唯一的生活来源,土地承包关系的稳定直接影响到亿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十九大报告提出这一重大政策,顺应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意愿,让他们有个稳定预期,定心、安心、放心地自主经营或流转自己的承包地,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

一方面,如果农地产权期限短,农民会加剧对土地的使用,忽视土地的休养生息,透支土地的生长能力,加速土地破坏程度。相反,在拥有稳定而长期的农地产权的地方,农民更愿意在采用生物农药、机械化等更有利于土地可持续发展的方面进行投入;另一方面,如今土地的增值部分越来越突出,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日益彰显,很多农民专心在农村搞特色种植,收入也很可观。因此,土地在农民心目中“分量”越来越重,对于承包期限的问题也尤为关注,这一点,从当下的土地确权中,农民的热忱度上就可以窥见一斑。

土地承包权的延长,让耕者有其田、有其权,是实实在在的好政策。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了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对“三农”是好消息,也就是说,十九大的这颗“定心丸”农民不仅“吃到了”,而且“很好吃”。继续打生态牌、走绿色路,既保证了农村又好又快又稳发展,又提出了提升农村发展品质的要求,为符合“二十字标准”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谋局布篇。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村子生产发展了、生活富裕了,才能进一步带动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农民的精神风貌也会随之焕然一新,从而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好比修建一幢大厦,经济就是这幢大厦的基础。如果基础不牢固,大厦就无从建起;如果经济不发展,再美好的蓝图也无法变成现实。土地承包权稳定了,农民就能放手在农业经济发展上大干一场,新农村建设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岗底村的发展只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村民对土地承包权延长的赞叹实际上是对幸福生活的祈盼。今后,我们还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沿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道路,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刘大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