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保护古长城,传承民族精神

2017-10-26 16:1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10月23日,山西大同古长城脚下,年过七旬的任庄海背着两块沉重的长城砖,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上老城墙。50多年前,任庄海参与了拆毁长城,用城砖砌起了自家的房子和院墙。“年轻时候不觉得,越老越后悔。”任庄海说,他决定用余生去“还债”,把拆下来的砖再还回去。(10月26日 中国网)

少不更事私拆城砖垒家院,花甲之年愈发感觉愧疚与不安,出于良心的召唤,古稀弥补少年错,七旬老农背砖“治心病”,可赞,可钦,可敬!

修补长城是对历史文物的尊重和保护。万里长城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的结晶,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明。它见证着中华民族的几千年的发展与变迁,具有很高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但是由于保护不当,很多地段的长城都已经遭到毁坏了,城砖也被周边农村村民用来搭建厕所和猪圈。山西古长城和很多地方的古长城一样,正在濒危之险,亟待保护。现如今任大爷知错能改,主动修补长城就是对长城的尊重和保护。如此一己之力虽单薄,但也是满满的正能量,这种力量不容小觑。为任大爷点赞!

花甲弥过错是当代人性意识的自我觉醒。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长城是意志,是力量,是骄傲。如今的古长城虽已失去了当年的军事功能,但作为一种历史遗存, 万里长城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彰显了一种自强不息攻坚克难的民族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中华儿女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这种精神的可贵。保护古长城就是传承民族精神。任大爷由过去的“少不更事”到“余生还债”就是典型代表。在他们身上,我们清晰地看到了民族意识的不断觉醒。相信在他们的“带动下”,古长城将得到有效保护,中华文明也必将历久弥新、薪火相传。(马丛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