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不要人夸颜色好”彰显务实自信

2017-10-26 16:3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句话令人回味无穷。

该诗句出自元朝王冕的《墨梅》。意思是,外表虽然并不娇艳,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洁端庄、幽独超逸的内在气质;它不想用鲜艳的色彩去吸引人,讨好人,求得人们的夸奖,只愿散发一股清香,让它留在天地之间。这两句正是诗人的自我写照。习总书记引用在此,真是寓意深刻。引用两句诗,将全篇讲话最终停留于此,彰显了他作为党的总书记的高视角、大气魄,从共性中彰显个性,在高度自信中体现了他的儒雅气度。那么从中我们能看到什么呢?

一是中国的发展要靠自己,别人怎么说不重要。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总书记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对全党和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总书记将中国发展近期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必须做的事阐述得一清二楚,明确了党、国家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任务和发展目标,这些必须靠真抓实干来完成,不能靠嘴皮子的功夫,更不能听从别人说三道四,使中国的发展受到外部不利因素影响,要保持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向上正能量的发挥和释放。

二是中国的发展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能跳出或越过实际的局限,脱离实际。党的十九大客观审视中国当前形势,提出了科学可行的发展思路,是与中国当前情况相符合的,相适应的,必将促进中国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大发展。从中国实际出发来办中国的事情,勇于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的约束,才能“清气满乾坤”。

三是中国有自己的发展思路和发展道路,只要把我们的工作做好,就一定能够得到好的成果,达到我们的预定目标。找准了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一心一意抓建设,凝心聚力求发展。不虚荣、不夸张、不做作,表里如一、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我们的岗位工作,把心都凝聚到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上来,把意识都集中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开创中国发展的新局面,取得中国发展的新成就,实现中国发展的新跨越。

从以上看,习总书记引用的两句古诗,是合情、合境、合理,贴切诠释了我们当前的态度,那就是不管别人的议论,认真做好自己手头上该做的事,只要认准了和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周伯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