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筑巢引凤,凝聚人才发展力量

2017-10-27 09:1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4日,由河北省人社厅主办、河北省人社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承办的“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行——武汉站”招聘活动在武汉大学举行。我省24家企事业单位参会,向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著名院校广发“英雄帖”。现场参会单位与参会人才深入对接,统计显示,现场达成人才引进意向95人次,单位与人才初步意向率为18%。(石家庄新闻网 10月25日)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近年来,河北陆续出台一系列招才引智优化政策,并率先由政府牵头,吸纳著名院校高层次人才,吸引人才回流。在新的发展形势下,高层次人才已经关系到各项事业的发展速度,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资源。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是我省谋求更快发展的重要课题。

完善用人制度体系,低人才服务成本。历史上,“周公吐哺”、“三顾茅庐”等典故都能说明高层次人才对社会的巨大作用。俗话说:“得人才者兴,失人才者衰”。毗邻京津,河北省的高层次人才长期面临“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尴尬,人才被京津地区虹吸严重,面对这一困境,河北不得不在待遇上、在发展空间上,给出更大的吸引力,改革用人制度体系,降低服务成本,吸纳更多人才。

改革呼唤人才,人才支撑改革。河北加快发展,更多依靠的就是高端人才。眼下,无论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需要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因此,要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地发挥党管人才工作的杠杆效应和辐射作用,做好引领、服务工作,大力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报告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清除阻碍人才发展和发挥的各种“绊脚石”,构筑充满活力的人才体制机制,才能营造全社会尊重人才、善用人才的良好氛围,才能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进而让各类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马悦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