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马云跨界拍电影的自信在哪里?

2017-10-30 10:1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8日下午,马云在个人微博上发了一张电影海报,海报中马云站在最中间,两边则是众多动作电影明星和职业拳手,证实了此前马云将出演一某部电影的传言。根据海报站位上透露的信息,他应该是这部名为《功守道》电影的男一号。

此前马云在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连唱四首歌,还在虾米音乐上有了专辑。虽然大家调侃说马云的调走得连李健都拉不回来,但他自己倒是玩的不亦乐乎。那么,马云现在又跨界演电影,他真的是玩吗?他的自信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笔者认为,如此活跃的马云,正是代表着阿里一路披荆斩棘成为互联网巨头之一的原因。正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马云的活跃,代表着阿里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也是如此思维开阔,脑洞频发,而阿里也必定是一个活跃的公司,这种活跃所带来的是产品创新让人眼睛一亮、营销策略让人更易接受,更主要的是它在无形中就形成了一套特优的企业文化氛围。这种氛围可能是阿里的整个企业文化,也可能只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但毫无疑问,它是积极向上的,是让员工沉浸在工作的快乐中,拥有工作的获得感而主动工作的。

马云演电影,并非刻意为之。他本人练习太极就有30多年,跟过的太极名师不下8位,且成为陈家沟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王西安的弟子。阿里还有一个最有意思的规定就是每名新来的员工入都要给自己取一个“花名”,马云的花名是“风清扬”——金庸笔下的一位剑术宗师。这些都足以证明,马云之所以拍电影,是性格使然,也是爱好使然。不仅如此,根据李连杰介绍,出演这部电影的所有演员包括马云在内都是零片酬,拍摄影片的主要目的在于弘扬中国武术文化。那么,马云的个人行为以及他的号召力,无疑把阿里与弘扬中国武术文化挂上勾,打了一个免费的正面宣传。

由此,笔者不禁反思,为什么一些国企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最后还是倒闭了呢?或者还有些国企躺在国家帮扶的摇篮里,欣然接受那么帮扶资金。

这无疑与企业领导者有关。有人会说不是每一个人都是马云,但作为国企老总,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思考,有作为的老总。正所谓,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一些国企管理人员喜欢摆架子,喜欢居高临下,但有事却缩了回去,没有担当,这样的管理者就应该让他下去。其实,马云不管唱歌还是演电影,都是一种 担当,都是变相的在为阿里宣传,树立阿里形象,而他的所作所为也带动了整个阿里员工的行为,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在央视《榜样》专题片中,我们看到了众多榜样,其中廖俊波同志的事迹最为让人深刻,而他同事给他的一个评价是他到哪里就能改变哪里,就能影响一群和他共事的人。可以说,廖俊波同志就是另一个马云,而作为国企就是需要这样的管理者。

马云的跨界是自信的表现,是担当的表现,也为所有企业管理者展示了一个管理人员应当如何放下架子和职工在一起,应当如何放下架子敢于站在前面代言自己的企业、自己的产品。(黄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