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谱写新时代“中国高铁”逐梦华章

2017-10-30 10:2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2008年京津城际开通运营以来,截至2017年9月30日,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0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5%以上,高铁动车组已成为国人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中国新闻网)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中国这句老话,正好为高铁时代的时间效益及其经济价值作了最好的诠释。随着近年来“四纵四横”高铁线路陆续开通,火车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千里之外”再不是阻隔人们的距离,更多的站点把更多的地方连接在了一起。

“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生命”。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源于深圳的一个口号,迅速从改革开放的南国前沿传遍整个大陆,使中国人墨守成规数十年的传统观念得到彻底的颠覆性改变。于是,三十多年来,“深圳速度”、“浦东速度”等等,一个个新记录不断地刷新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速。而如今,中国“高铁速度”,再一次创新改革开放的“中国速度”记录。

毫无疑问,过去5年,是中国高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和谐号、动车组、大提速、城际铁路、客运专线、复兴号、时速350公里……一个个高铁时代特有的新词组,记录着中国铁路步步灿烂辉煌的里程碑。这也是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口口相传、网络频频发送、媒体连篇累牍,出现频率最高的新词汇。似乎恍然如梦,又像不经意间,中国铁路就已经超越曾号称世界高铁鼻祖的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大步跨进世界领先的高铁时代。

中国高铁每时每刻都在创造着美好生活的新时空。随意从现实生活中撷取几个高铁瞬间,就可以从中深刻感受到时间价值带给人们最真实的高铁意味。时速350公里、发送旅客59.2万人次、平均客座率95%……10月21日,中国“复兴号”动车组迎来运营“满月”。这组数据,是过去一个月来,“复兴号”交出的成绩单。由此,可以看出,高铁生活瞬间,改变的不仅是交通,而是人们的生活方式。

从这个意义上说,高铁的迅速发展,大大加强了城市和地区间的经济联系,加速了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与整合。中国高铁也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的重大跨越,成为引领世界潮流的时代火车头。同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国名片”的高速铁路也将踏上自己的新征程,跑出发展新速度,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加速器”,中国新的“外交名片”和“形象代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笔者看来,在新时代的新产业链上,高速铁路既不是原点,更不是终端,而是贯穿于这个新产业链的全程,是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变革与发展内生动力的“强力引擎”。也就是说,搭建起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的桥梁,谱写新的追梦华章,中国高铁应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再铸改革发展新辉煌。(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