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国考”摘穷帽,迈向新起点

2017-10-30 16:1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川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批准南部县等5个县退出贫困县的通知》。南部县、广安市广安区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正式通过“国考”评估。(四川日报 10月30日)

南部县、广安市广安区两个地区的脱贫攻坚成效,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项评估检查,“国考”成绩过关,顺利“摘帽”。这既是四川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胜利,也是当地老百姓的福音。但通过“国考”并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奔向小康的新起点。

脱贫之后“不松手”,继续扶持再送一程,巩固脱贫成效。四川省扶贫移民局明确表示脱贫不脱帮扶,对已经“摘帽”的贫困县再“送一程”,贫困县退出后到2020年,国家、省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防止脱贫再返贫。

增收脱贫是“标”,长期发展致富才是“本”。“标”“本”兼治,才能打赢扶贫攻坚战。既要短期攻坚,猛增贫困户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又要从长计议,建强贫困县基础设施,发展可持续产业。通过产业发展,为脱贫夯实长期增收的基础,从根本上挖掉“穷根”。

脱贫不是终点,长效机制才是目标。一方面,四川省每年将继续对已“摘帽”的贫困县考核脱贫攻坚成效,将其纳入全省督查巡查范围,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另一方面,四川推动脱贫攻坚见“真招”: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片区联系协调机制,集中实施一批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发展民族地区特色旅游业、文化产业……出台一系列脱贫政策。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南部县、广安市广安区两个地区“摘帽”,是脱贫攻坚的一个新起点,扶贫干部应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高质量地打赢这场摆脱绝对贫困的伟大决战。(王度阡)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