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不见面审批”,让群众“少跑腿”

2017-10-31 09:3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近日,海南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确定到2018年底全省实现80%的审批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10月30日 人民日报)

几乎每个人在办事的过程中都遇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资料没带齐、找不准办事部门等问题,跑了一趟又一趟才终于把事情办好的情况,不仅耽误了时间,也深感办事很麻烦。

海南推行“不见面审批”政策,进一步深化了“放管服”改革,是一种值得鼓励的大胆创新和优化服务的举措——既然我们有技术、有资源、有能力简化办事流程,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那么就“撸起袖子加油干”吧。这也正和十九大提出的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谋而合。

政策要求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申请人必须到现场申请办理的事项外,其他事项都要按照“网上注册、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办结、在线支付、网上评价、网上反馈”的“全程网办+快递送达”模式。这种全程在网上办理的方式,企业和群众只需要在网上填报信息,提交资料、等待审批即可,不仅节约了纸张等办公用品,减少了办事跑来跑去的麻烦,同时也减少了政府工作人员的现场解答问题的工作量。

不过,推行全流程互联网审批,对于网络应用不熟练的企业和群众,政府仍然要给予多一点的帮助,群众来咨询办事,不要一味地推广互联网审批,要顾及部分企业和群众的实际,注意方式方法,让企业和群众深感服务高效,便捷的同时,仍然要感受到政府服务的温度。(廖颖)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