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故事第一村”是传统文化的“民间名片”

2017-11-01 12:5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距离河北省会石家庄四十多公里,有个以故事闻名的村庄——耿村。村子里上至八旬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小孩,故事张口就来。从开天辟地的神话,到各朝代的奇闻逸事、民间传说,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故事,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新生活,耿村流传的故事无所不有,耿村也因此享有“中国故事第一村”的美誉。(北京晚报10月24日)

在石家庄,提及故事村——耿村,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知晓的是村里人人都会讲故事的本领,不知道的却是故事背后代代传承的“秘密”。去年春节的时候,当我慕名到村里游玩时,被那里充满浓浓乡土气息的打扇鼓表演所吸引,听着老人们口中的精彩故事,真正体会到了“乐不思蜀”的滋味。

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如何成为了名头响当当的“中国故事第一村”?原来,耿村地处山西阳泉到山东德州之间的交通要道。旧时集市吸引着方圆百里的客商进行交易,他们不仅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生产生活用品,也带来了口口相传的故事与歌谣。久而久之,耿村不但成为一个商品的集散地,同时也集纳了众多的民间文学。内容丰富的故事背后,是当地群众对幸福美好的向往与追求,既有本土文化的滋养成分,也有外来文化的融入与结合,才培育出今天的“故事村”里的“中国十大民间故事家”,也才有了匈牙利布达佩斯文学年会上的“中国故事第一村”。“故事村”用事实证明:文化传承从来不只是高高在上的阳春白雪,更多的是通俗易懂的下里巴人。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到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成为名头响当当的“中国故事第一村”,凭借的不仅仅是故事里的“事儿”,更有故事里的“礼儿”。 从教育子女到开导自己,再到劝解他人,这些为人处世道理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渗入生活实践的民间智慧,无论是站在文学创作角度的审视,还是价值多元发展的维度考量,“故事村”里的文化启蒙与传播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借鉴,也为历史存留提供了良好的“民间样本”,它将“大道理”用通俗易懂的故事展示与表达出来,比传统说教方式更利于社会大众的接受与传播。

从听故事、编故事到讲故事,再到传统文化的积泻与传承,从百余年沧桑变化的中国近代史,到5000多年灿烂辉煌的华夏文明史,都成为“中国故事第一村”的内在源泉,它浸润着中华传统文明的泥土之香,散发着现代文明的时代气息,走向中国大地,走向世界各地,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与纽带,也成为当地文化发展的“民间名片”。(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