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祝颐:“不休假不评先进”应成为带薪休假催化剂

2017-11-02 09:2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年休假率如果达不到90%,单位年终将不得被评为先进——记者10月31日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湖北省公安厅近日下发专项通知,明确要求各单位安排民警进行调休补休,确保九成以上民警能够进行轮休;同时还要求及时安排民警参加体检。(11月1日《北京晨报》)

由于工作岗位特殊,公安队伍是和平时期流血牺牲最大的一支队伍,每年都有一些民警因公牺牲或负伤。与此同时,大量民警因为工作,时常加班,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年休假率如果达不到90%,单位年终将不得被评为先进。公安部门督促各单位安排民警带薪休假,无疑具有积极意义。在我们的传统眼光里,公务员应该是勤奋工作的榜样,但是,依法休假是工作人员的权利。公务员带头休假,一来可以调节身心,二来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三来可以引导社会休假潮流,应该是多赢的结局。尽管有公务员认为“有假难休”特别是民警这种特殊职业,更是常年加班加点工作。但是政府强制推进,不休假不能评优,领导带头休假,“有假难休”的情况应该会有所改变。

在现实生活中,不仅公务员 “有假难休”,民警工作辛苦,不少企业都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节假日更成了某些企业让员工加班加点的“黄金机会”。不谈带薪年休假、就是法定节假日与休息日的休假权,在一些用人单位都是形同虚设。在一些企业,员工一周休息一天基本上是常态。不论是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还是《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休假都有明确规定,但劳动者的“休假权”落实情况依然不理想。来自人社部的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就颇能说明问题。国务院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也只是说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

现实休假生态中,不少用人单位喜欢宣传、鼓励加班加点工作的员工,而缺少对休假权利的激励保障措施,劳动者加班加点工作被认为是先进典型。员工争取休假权利被认为是不爱岗敬业。在这样的语境下,有多少人出来捍卫休假权利,与重加班轻休假的潜规则叫板呢?即使一个单位有几个争取休假权利的人,也会遭到整个团队的排斥。这一点从某职工的话语中得到验证:“休假制度执行很难。一是工作脱不开身,二是领导不休假,一般职工也不好意思休假。”

如果说公务员休假权利可以通过政府强制执行得到保证的话,其他员工的休假权利如何落实呢?劳动法已经颁布22年,劳动合同法已生效近10年,保护劳动者休假权利是早已说滥了的话题,但法律法规并没有被用人单位敬畏。用人单位剥夺员工休假权利,安排劳动者超时加班、模糊加班概念,员工被全勤等侵害劳动者权益的事情比比皆是。如果碰上经济不景气,企业裁员的时候,员工更是不敢同老板谈薪论假。

虽说劳动者休假权利被打折扣,与“重工作轻休息”的大背景与劳动者维权意识不够有关。但是,就业形势严峻,员工与企业之间权利地位普遍不对称,是不争的事实。劳动者为了保住饭碗,明知用人单位剥夺休假权利违法,也不敢提出异议,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话语权。

面对不理想的休假现状,一方面,包括民警在内的公务员要带头休假,维护包括临聘人员在内所有公职人员的权利;另一方面,公务员不能只顾着自己休假,而要积极营造依法休假的社会氛围,引导休假潮流,唤醒更多劳动者的休假权利意识。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职能部门要维护所有劳动者的休假权利。对克扣劳动者假期的用人单位,提高其违法成本,启动问责程序与法律程序,通过法律制度的力量落实普通劳动者的休假权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