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干部考核预警”把好选人用人关

2017-11-02 14:4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邱县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施干部考核“橙黄红”3级预警,畅通干部“下”的渠道,打破官位“铁交椅”,治理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11月1日 河北新闻网)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难题。长期以来,托关系的“人情风”以及“票选包装”等不正之风,造成干部考察多重形式、图面子,成为选贤任能的极大困扰。古语云“非成业难,得贤难;非得贤难,用之难;非用之难,任之难”,选人用人,难就难在评价与考核上。

邱县实行“橙黄红”3级预警,建立干部计分台账,既提高了干部考核机制的操作性,又保证了干部评价考核的公正性和客观性,也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权利的运行。通过发“橙色提醒卡”、“黄色诫勉卡”,甚至是红卡“罚下”,启动干部调整程序,以此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让干部如履薄冰,常怀危机意识,督促干部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管好用好干部,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优进劣退机制势在必行。另外,对于需要提醒和诫勉的干部,应多关注多帮助,注意避免干部队伍出现频繁调整的现象,规避人走政息、急功近利等负面效应;同时应区分不同类型干部的培养途径,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地全面评估其才能,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

“事之至难,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人是会变的,也是很难看透的,为减少考评失真、用人失误等问题的出现,选人用人作为一项动态管理工程,时刻跟踪考察与监督需要贯穿始终。因此,“伯乐”识别“千里马”只是开始,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使其持久有效地发挥作用才是目的所在。

选人用人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提高考核科学化水平,培养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马军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