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春风十里,不如沿“千里通道”看涉县风景

2017-11-02 17:3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人说,“在路上,遇见最美的自己”。这大概是旅行最好的意义。

在全域旅游时代,我们或许见惯了城市里的酒吧街、游乐场,倒希望在辽阔大地上,听更干净的声音,看更纯粹的风景。来自河北新闻网的消息称:10月28日,涉县新时代千里旅游通道正式通车。该通道全长660公里,途经该县10个乡镇,打通了多条过去遗留的断头路、卡脖路。整个涉县,因“千里旅游通道”而自成一派风光大片。

笔者没去过涉县,但遥想全境盘亘太行余脉、又恰在晋冀豫三省交界之地,自有“靠山吃山”的独特风光。自古以来,风光好,生息难。在“全山区县”打通一条660公里的通道,虽没有“蜀道难”那么夸张,怕也是要花费不少苦功夫。

想起一组数据:去年10月底,中国社科院舆情实验室发布了2016年《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说未来中国乡村旅游热还将持续10年以上,2025年达到近30亿人次。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无论是市场前景、抑或是政策环境,“千里旅游通道”显然都占了“天时地利”之便利。

剩下的,就是“人和”的考量。

涉县称要建设“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这到底是吹牛皮还是硬实力,考官就两个:一是游客,二是乡民。对游客来说,风景之美、旅行之美,大概就三个要素:观光体验、消费体验、社会人文体验。有了路,不能有“拦路虎”;有了“通道”,不能寄生“天价鱼”“天价虾”;有了最美,人更要将文明美到骨子里去。对于乡民来说,只要是当真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了,公道在民心,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修路铺桥,千秋之事。对于处在经济勃兴期的地区来说,既是民生实事中的硬骨头,亦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标配。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样的旅游发展思路,起码不是空中造梦,实为多赢之举。比如,这条通道“打通了多条过去遗留的断头路、卡脖路,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的日常出行。”当然,仅仅是便利出行还不够,如果能改变就业生态、创新经济业态,把“乡愁”兑现为家门口的美好生活,这才是“千里旅游通道”最美的旨归吧。

浮生若梦,岁月催行旅。某年某月某天,去涉县看风景,或者涉县人看着看风景的人,大概都会成为“千里旅游通道”上诗意的一部分。那就愿十里春风,不如沿“千里通道”看涉县风光吧。(邓海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