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忠卿:谁该恶补“修身齐家”这一课?

2017-11-06 10:0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梳理了十八大以来90只大老虎获刑的新闻发现,28人的同谋获曝光,其中19人被指名道姓。从双方的关系来看,妻子占到了绝大多数,达82%。此外,还有大老虎的弟弟、父亲、小舅子涉案。(11月6日观海解局)

修身齐家,指加强自身的修养,治理好家政。什么人必须修身齐家,当然是领导干部呗。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个大道理其他人可以不懂,但是作为领导干部,就不能一无所知抑或佯装不知了。

现在我才知道,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都对领导干部“修身齐家”提出了要求、划定了底线。可是真正做到的,就不那么乐观了。那么多“大老虎”的亲属都被中纪委点名了,遑论众多的“小老虎”或者“苍蝇”了,可见,真正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前,能自觉修身齐家的还真是少之又少。

在我看来,领导干部修身齐家远比进党校或者高校深造更为重要,然而,很多人却不以为然,热衷于拿文凭,只是学识或许提高了,个人修为却下降了,本该权为民所用,演变为权力为妻子儿女甚至小舅子等等所用,一旦走上了不归路,只能呆在牢狱里后悔。

那么,谁该恶补修身齐家这一课?我以为是那些刚提拔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因为随着权力的上升,意味着肩上的担子更重,老百姓的要求更高,只有每年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经常组织领导干部补习修身齐家这一课,才是对领导干部最大的关怀、最好的保护,从这个角度来看,笔者的唠叨绝非多余,不是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