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宰客“一次性死亡”谨防另起炉灶

2017-11-06 10:0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11月3日从三亚市工商局获悉,该局对三亚两家“欺客宰客”的海鲜店实行“一次性死亡”,吊销其营业执照。 三亚市工商局执法人员3日下午已将《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交到了两家海鲜店相关负责人的手中。(11月4日中新网)

三亚市两家海鲜店欺客宰客,被工商部门实行“一次性死亡”吊销了营业执照。此举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商家的欺客宰客行为,值得肯定和点赞。然而,在吊销证照和取缔不法商家后,要谨防其另起炉灶,才能从根本上扭转欺客宰客的不法行径。

如今,不少不法商家为了牟取高额利润,变着花样进行欺客宰客,特别是在一些旅游景点和风景名胜区,欺客宰客行为更是频频发生,从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到三亚海鲜多次“宰客”现象,让很多游客和消费者谈之色变。可以说,“一颗老鼠屎带坏一锅粥”,不仅严重败坏了这些地方的社会声誉,也对当地旅游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为此,出现社会影响较大的欺客宰客行为,被媒体或网络曝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后,当地工商、旅游等部门都对不法商家进行了严厉的查处和制裁,以消除不良的社会影响。但是,诸如三亚海鲜“宰客”的现象,为什么还是屡禁不止呢?一方面,宰客的巨额利润,和查处罚款比较起来,罚款的数额甚至几天就能“赚”回来,这样的处罚是“毛毛雨”,当然阻止不了商家的宰客冲动;另一方面,被曝光一次,才去重点查处一次,这与监管部门平时的监督不力也有很大关系,一部分商家心存侥幸心理,在暴利面前就会铤而走险。

不可否认,三亚对欺客宰客“零容忍”,对两家海鲜店实行“一次性死亡”,处罚可谓非常严厉。一般来说,商家害怕丢掉赚钱的“饭碗”,就不敢再去欺客宰客。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欺客宰客的商家,本身就是无证照非法经营,如此次三亚查处的两家海鲜店中,有一家就属于无证照经营,除了没收违法所得和数额相对不多的罚款外,吊销营业执照对其起不到任何作用,“一次性死亡”也就毫无意义。而这样的商家在被查处取缔后,很可能又换个地方另起炉灶,继续欺客宰客。

因此,对欺客宰客商家实行“一次性死亡”,还要谨防其另起炉灶。这就需要工商、旅游等部门对查处的不法商家建立“黑名单”,使其在另一个地方无法取得相关行业的营业执照,让其“死亡”得更加彻底,等于是终身禁业,会具有更大的震慑力。同时,工商等执法部门还应在平时加大对无证照经营商家的监督和管理力度,发现一起坚决取缔一起,要让无证照经营没有任何的生存空间。这样,在工商等执法部门的持续高压态势下,商家才会断了“欺客宰客”的念头,广大游客和消费者的利益才能得到充分保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