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在新赶考路上答好卷,请用好这“五个词”

2017-11-06 15:39:07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11月4日上午,省委书记王东峰带领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等省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赴西柏坡,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深情回顾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辉煌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深入西柏坡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5日《河北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走的是新的赶考路,如何走好这个新的赶考路,为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历史告诉未来,昨天启迪今天。红船精神告诉我们,要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西柏坡精神告诉我们,要弘扬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的赶考精神,团结进取的大无畏精神。“西柏坡精神”,与 “红船精神”一脉相承,对于我们河北来说,我们要把弘扬“红船精神”与弘扬“西柏坡精神”结合起来,形成磅礴的精神力量,化作具体的实践行动,在新的赶考路上,用再谱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篇章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形成磅礴的精神力量,化作具体的实践活动,不是轻轻松松实现的,不是敲锣打鼓实现的,必须付出艰巨的劳动,必须拿出具体的行动。河北省省委书记王东峰带领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等省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在西柏坡,感悟历史,学习先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到村民家中宣讲十九大精神,这是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的具体行动,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全省党员干部怎么办?11月4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给我们指出了具体的方向,笔者认为,就是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好“五个词”,写出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接续奋斗的好故事。

第一个词,首位。身为党员干部,必须有首位意识,要知道什么是首位的工作,首位的内容,首位就是要高于一切。在新时代,就要把一以贯之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党员干部的第一要素,具体而言,就是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所谓“增强”,一是不断增加,二是不断强大,这是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础工程,必须扎实牢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标准,践行好这个标准,需要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需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需要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这“三个需要”缺一不可,只有全部具备才能落实“始终”。

第二个词,追求。党员干部必须是有追求的人,必须时刻明确自己的追求。追求引领方向,追求洗涤人生。党员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追求,始终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不断传承学习,让自己的支柱永远强壮,让自己的灵魂永远纯洁。今天,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牢记入党誓词,认真贯彻党章和《准则》《条例》。“坚持”是塑造灵魂的关键,“坚定”是打造支柱的保障,“始终牢记”是对追求的不断洗礼。党员干部追求明确,事业精彩。

第三个词,约束。约束产生秩序,约束产生力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约束是规矩的灵魂。要把党的规矩变成刚性约束,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做到严而又严。刚性约束,强调规矩的硬性;严之又严,强调落实规矩的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严格请示报告制度,用好“四大法宝”,保证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是约束的具体内涵,只有在这些约束中,我们才能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在正确的道路上扬帆远航。党员干部约束刚性严厉,方能工作纯净,精致。

第四个词,宗旨。心中有宗旨,行中有定力。把党的根本宗旨铭记心中,始终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党员干部工作事业的出发点,立足点,成功点。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保障改善民生工作,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抓,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享受到更多实惠。我们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就是要让河北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实惠,更多的获得感,更多的幸福。党员干部铭记根本宗旨,才能永远为人民服务不缩水。

第五个词,要求。党员干部应该与普通群众有所不同,这个不同,就是要把勇于担当担责作为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带动全省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勇于担当担责,才能干事业,才能有进展。党员干部就是要带领普通群众干事业的,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我们的党员干部就应该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火车头。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一个火车头部件,全省党员组成河北在新时代征程上行进的火车头。因此,必须树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任务、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党的建设的重点工作,勇于攻坚克难,勇于改革创新,勇于动真碰硬,层层建立目标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齐心协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三勇”体现担当,“三守”彰显责任。三勇与三守,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党员干部的具体工作中开花结果,精彩纷呈。

在新赶考路上答好卷,请用好以上“五个词”, 旗帜鲜明的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追求,把党的规矩变成刚性约束,把党的根本宗旨铭记心中,把勇于担当担责作为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这是新时代河北党员干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五个关键要素,正如人手的五个指头,紧紧握住,成为拳头,才能力量强大,攻无不克,取得新时代征程的伟大胜利,交出新赶考路上的优异试卷。(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