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一次性死亡”促消费环境涅槃

2017-11-07 09:3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亚市工商局近日与三亚市旅游警察联合查处了两家海鲜店,这两家店为了挣取高额利润,在给客人选购海鲜过秤时,趁其不注意调高电子秤重量的换算率。该局对两家“欺客宰客”的海鲜店实行“一次性死亡”,吊销了其营业执照(2017年11月05日《新文化报》)。

“欺客宰客”的行为,其对地方形象的影响是具有“毁灭性”的。俗语说: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一个地方,历经多年,凝心聚力打造的亮丽形象,可能因为一起“欺客宰客”的事件就会毁于一旦。“欺客宰客”的个别现象,会被打下一个地方的烙印——人们就会说某某地方喜欢“欺客宰客”。

对于“欺客宰客”的行为,人们深恶痛疾。为了整治“欺客宰客”行为,各地出台的办法不是不多,处罚的力度不是不大。但是,成效并不是那么的显著。商家的“欺客宰客”行为仍然屡见不鲜。说到底,就是违法成本过低,执法中往往是以批评和罚款了结。用人们常说的一句话:“用钱能够解决的事,那就不是事。”对于一些不法商家来讲,罚点款,掏点钱,不伤筋骨。罚了之后,该怎么办,还怎么办。所以,欺客宰客”的行为,屡罚不止,屡打不止,可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对上述两家海鲜店“欺客宰客”的违法行为,三亚市工商局根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依法对两家海鲜店作出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实行“一次性死亡”,人们一方面拍手称快,另一方面,也可能觉得处罚过于来历了一点。但是,为了遏制层出不穷的“欺客宰客”现象,换取消费环境的新生,必须矫枉过正,对违法行为出重拳,下猛药。

三亚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三亚更需要一个和谐文明的环境。旅游形象毁易立难。治理“欺客宰客”现象,不能止于罚款。就要象治理食品安全一样,增加“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处罚,象治酒驾一样,可以“终身禁驾、终身禁考”,象治失信人员一样,纳入“黑名单”。唯有此,才能有消费环境的涅槃。(胡海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