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吹响新时代的号角

2017-11-07 14:5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6日,河北省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省作协召开。全省文艺界代表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体会。(河北新闻网 11月7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伟大号召。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俗话说,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作为文艺创作团体要想创作出大家所喜闻乐见,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关注当下丰富多彩生活,才能使创作出的艺术水准更高、更有生命力、更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只有实实在在的深入了群众,在真真切切的生活中才能谛听人民的心跳,才能找到丰富的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才能感受时代精神,不断推动艺术创新。

扎根基层,深入人民,不仅是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的源泉,更是身为艺术家必备的基本素养。当下,有些所谓的艺术家,头顶荣誉脚踩光环,却鲜有创作出令老百姓满意的作品。问题就出在没有真正“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偶尔人是下去了,心还高高在上,对生活的认识也是蜻蜓点水,脱离了人民大众,对火热沸腾的生活视而不见,艺术的光晕自然会变得暗淡。所以,文艺作品要以人民为基调,为人民抒情和放歌。

讴歌新时代,弘扬中国精神。文艺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和民族精神的火炬,文艺工作者就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师。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实现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如今,一些文艺创作者盲目西化、恶搞历史、颠覆经典,这是对中国精神和文化的严重亵渎。“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伟大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养分、从革命历史光荣传统中获取灵感、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借鉴经验,努力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彰显时代精神,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新时代已经到来,文艺作品也要从内容到形式、从创作理念到技术手段推陈出新,紧跟时代步伐,唱出时代的心声,鼓舞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不息。(王青)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