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是谁催生了“高价月嫂”?

2017-11-07 15:0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月嫂好找,但好的月嫂难找。”重庆左女士咨询了多家月嫂中心后,最终定了一个月薪高达13800元的“金钻”月嫂。对此,有男网友在朋友圈戏言:“走,当月嫂去。”(重庆商报,11月6日)

男网友的“当月嫂去”虽是戏言,却反映了月嫂这个行业极大的吸引力。相对于普通人每月三四千的工资而言,月嫂的工资确实相当可观。通过记者同志对多家月嫂家政服务公司采访发现,月嫂的月薪起步价为5800元,最高月薪达15800元,其中的差距还是不小的,并不是所有月嫂都月薪过万,这其中还有许多的硬性标准,所以大家没必要过于羡慕。

那么,问题来了,“高价月嫂”又是如何产生的?首先是市场需求。一些新手准爸妈,自身缺乏专业的育儿知识,期待更为专业的服务;经验丰富的月嫂供不应求。其次是前期投入大,成本高。家政公司会对月嫂进行培训,不断提升月嫂服务的专业化。工资高自然有工资高的理由,24小时的贴身服务,专业的饮食安排,精心的月子餐,专业的护理知识,这些都不是每个人都做得来的。那些能拿高工资的月嫂,需要丰富的工作经验、专业的服务,良好的口碑,而且对于相貌、学历、谈吐、也有要求,这些都是支撑月嫂高工资的重要条件。当然还有一部分来自于月嫂公司的夸大宣传和炒作。

对于准爸妈而言,既然找月嫂自然就想找好点的,给孩子和孕妇最好的照顾。中档级别近万元的月嫂更有市场,但也不是普通家庭能请得起的。以工薪家庭为例,两个人的工资勉强能支付月嫂的工资,如此以来家庭支出就没了着落,这根本就不现实。所以说,请月嫂这个问题还是慎重些得好,免得入不敷出,徒增家庭负担。

坐月子,养孩子,更多是准爸妈的事,笔者认为还是亲力亲为的好。国家对于生产期间准爸妈的假期和待遇都有保障,作为产妇有更充裕的时间和精力来照顾自己和孩子,没必要请专业贴身的月嫂。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充分参与,这本是就是一个互相成长的过程,更是难得的经历。看着孩子在自己的手中一点点长大,将是无比幸福的事。当然,如果非要请月嫂,可以考虑一个月左右,给自己一个充分适应期。

规范月嫂市场,让更多人请的起月嫂,将是月嫂市场发展的趋势。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月嫂市场的热度不减,加强对其规范和管理,将是相关部门工作的重点。首先要把好准入关,实行月嫂执证上岗,特别是对一些家政公司的资质更要严格审核,从源头上确保月嫂的专业水准和德行操守;严厉打击行业间的不正当竞争,建立健全的惩处机制,实行差别化考核和星级评定,实行对月嫂职业的流动管理,推动家政服务有序、健康发展。(刘富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