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萝卜招聘”,这下不“坑”了

2017-11-09 09:4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人社部印发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作出明确处理规定。日前,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11月7日 人民网)

近年来,一些官员通过“萝卜招聘”、绕道进人、内部照顾、交叉安排等方式,“近亲繁殖”, 突破了社会公平底线,伤害了招聘公信力,也违背了择优录取、择优选才的原则。同时,“萝卜招聘”往往伴随着以权谋私、权钱交易、选人唯亲等问题,是个容易滋生腐败的“萝卜坑”。

新《规定》作为系统约束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的专门性文件,可以说是事无巨细。尤其是明确了对“萝卜招聘”的规范和问责措施,有效填补了这一空白,为依法处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应聘人员、招聘单位和招聘工作人员划定了红线,谁胆敢触碰就得付出相应的法律代价。

从《规定》的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应聘人员违纪违规行为以及招聘单位、招聘工作人员违纪违规行为两大方面的处理,对不同的违纪违规情形进行了列举并规定了不同的处理办法,明确了哪些行为不可为及不可为而为之面临的责任后果,统一了执法尺度,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当然,仅仅推翻招聘结果,重新组织招聘,还不足以产生震慑力,必须深究并严厉惩处“萝卜招聘”的参与者、设计者,以及用人单位的主要领导。否则,杜绝“萝卜招聘”就会成为一句空号。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从《规定》针对违纪违规行为的具体处理规定和针对性措施等内容来看,制度是健全而科学的,下一步就是严格执行了,让我们拭目以待。(赵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