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祝颐:事业单位招聘容不得半点猫腻

2017-11-09 10:2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继公务员考录、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建立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制度之后,近日,人社部又推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指出,对于招聘单位擅自组织公开招聘的、设置与岗位无关的指向性或者限制性条件的、招聘公告发布后,擅自变更招聘程序、岗位条件、招聘人数、考试考察方式等“因人画像”、“萝卜招聘”行为,责令限期改正,直至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11月8日央视)

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像事业单位这样“旱涝保收”的单位招聘员工,竞争非常激烈。然而,一些曝光的事业单位“萝卜招聘”案例让人无法释怀。尽管迫于舆论压力,一些“萝卜招聘”案例得到了纠正,但是社会公平被践踏,事业单位招聘公信力被灼伤。还有一些“萝卜招聘”案例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被曝光与纠正。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公务员考录、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等已经建立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制度,但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尚无专门规定。人社部在严肃查处个案的基础上,针对事业单位“萝卜招聘”问题出台问责新规,招聘主管人员和工作人员都面临责任追究,此举有利于遏制“因人画像”的“萝卜招聘”行为,打破就业特权,把就业公平扳回公正轨道。

从根本上讲,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只是一种离公平更近的就业形式,要真正实现就业实体正义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现实就业生态中,除了限招“正科级干部家属”之类赤裸裸的内部招聘以外,以公开招聘之名行内部招聘之实的地方并非个别。山东枣庄市高新区招聘教师,要求父母都是干部;广东省直属监狱单位的面试名单下写满领导备注;浙江平阳电大公开招聘教师,电大校长变着戏法“一对一”精确制导招聘儿子。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至于在事业单位招考笔试、面试、体检、专业限制等环节做手脚的就更多了。三亚社保局“99分门” 事件,身体合格的第一名考生被指体检不合格,就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

平民子弟本来就因为出身普通输在家庭环境与教育不公的起跑线上,如果“官二代”安享进事业单位的特权,岂不是渲染身份世袭,让平民子弟距竞争起跑线愈来愈远?这不仅容易让“官二代”产生权力优越感,也会给其他求职者带来心灵伤害。

事业单位不是家族企业,不是权力阶层的自留地,公众有权参与管理。事业单位岗位理应面对社会公开招聘,不能由“官二代”霸占。但是从权力的任性与监管的复杂性来看,我们不能奢望权力阶层就此摒弃就业特权,用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

要打破特权就业魔咒,人社部完善制度设计,建立配套监管问责制度无疑很重要。在我看来,对“萝卜招聘”要立规矩更要严执行,给权力套上法律制度的笼头,确保公开招聘的公信度。比如,除了涉密等特殊单位以外,将“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改成“必须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压缩某些权势阶层钻空子的空间。我还认为,在就业潜规则根深蒂固,一时难以彻底打破的语境下,把事业单位用人全过程向社会和盘托出,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公开监督,给舆论监督营造宽松的环境也很重要。只有多管齐下,法律制度执行有力,才有望砸破权力就业暗箱,把事业单位用人扳回公平公正的轨道。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