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舒圣祥 :携程亲子园虐童症结在于牌照寻租

2017-11-10 10:0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携程员工每天早上把年幼的孩子,送到上海公司总部一楼亲子园再去安心上班时,一定没想过孩子会遭遇变态虐童的老师。当携程为解决员工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家中无人带教难题,推出让不少上海白领羡慕的亲子园人性化福利时,一定更没想到会因此摊上大事,被“不明真相的群众”大骂。

家长请了个保姆,保姆虐童了,结果没人骂保姆,都来骂家长。这就是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奇葩的舆论反映。虽然我之前怼过携程的捆绑搭售,但仅就这件事来说,携程和携程的员工都是直接受害者,亲子园是受携程员工欢迎的,也是外人羡慕的企业福利。虐童问题上,携程不是罪魁,只不过请的保姆有问题。企业善待员工该点赞,不做事的没事儿,做事的反而挨骂,这种舆论反映肯定不对。

企业为员工福利做的事,一般质量都很好,因为人家不为赚钱,只为得到员工欢心,以便给自己更安心地卖命。所以,你看那些互联网大企业的食堂,都是很好的,绝不可能有地沟油。为什么携程为员工办的亲子园,会出现虐童这样的事呢?这里面的问题,看上去是个别女教师心理变态,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办亲子园这件事有门槛,不是谁想办就能办的,你只能去委托别人。

携程试水企业亲子园项目之初,因为缺少“行政许可”很快被政府叫停了,随后,他们购买并委托了第三方服务,成为上海总工会首批挂牌的12家“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之一。哪个第三方呢?“在上海长宁区妇联牵头下,携程与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旗下的‘为了孩子’学苑共同建立‘妇女儿童之家——携程亲子园’日常托管服务项目。”看明白没有?合作对象是妇联下属的一家杂志下属的一个三产机构。

妇联下属的杂志下属的三产机构来办的幼教,本身就有点扯淡,自然谈不上专业,说不定早就承包给私人了;携程办自己的亲子园,当然也谈不上专业,但只要给钱,就能请到专业的人,就像互联网企业都不是开饭馆的,但一样能办美味的员工餐厅。为什么携程还要跟这样有名无实的“专业第三方”合作?因为有妇联牵头啊。因为妇联下属的杂志能拿到亲子园的牌照,但是携程拿不到啊。

为什么要有牌照限制呢?因为要实施监督管理啊。牌照管理就能避免虐童吗?事实证明,完全不能。那么,去除这种其实是设置障碍的管理,可不可以呢?当然不可以。为什么?因为大家都认为,有管理肯定比没管理好,哪怕明明是在管理下出的问题,也是因为监督管理得还不够,权力干预得还不够。现在携程亲子园出了虐童案,舆论不是仍然在一致强烈要求政府部门加强管理吗?怎么加强管理呢?只能是,继续设置更多更严的障碍。这也就意味着,杂志三产办的幼教牌照会更值钱。

人为设置障碍,那不叫监督管理,那叫乱设行政许可,只会限制竞争,只会滋生寻租。有牌照的就专业,没牌照的就不专业,哪怕牌照给了末流杂志的私人承包商,哪怕没牌照的是携程这样的大企业,还有比这更荒谬的吗?牌照寻租导致“一心向钱看”的第三方,舍不得花钱请更专业的老师,让有关系的心理变态者混入,没有靠谱的管理,只有不堪的乱象。这才是问题症结所在。板子该打在哪里,还不清楚嘛?携程亲子园虐童,大家都在骂携程,看来“不明真相的群众”确实不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