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需“形神兼备”

2017-11-10 10:1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首次对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检查,总体上,各地区平台建设加快,但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服务信息等方面仍有问题。如何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亟待有关部门花心思、下功夫。(11月9日 人民日报)

政务服务进入网络时代,形式多样的政务网站、移动应用等逐渐兴起,便民办事令人欣喜的同时,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也需要反思。诸如信息零散不全、办事页面不好找、政务信息共享不到位、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常常让办事群众“一头雾水”,由于服务事项缺乏统一标准、各部门间缺乏统筹协调、办事服务流程不明晰等而导致企业群众不愿用的现象也十分普遍。

政务“触网”不是为了摆门面,不应该成为花架子,服务平台既要“能用”更应“实用”,否则政务接轨互联网的意义何在?笔者认为,政务服务平台应“形神兼备”,在“形”上提高平台设计的科学性,在“神”上提升政务平台的服务质量和办事实效。

让群众办事能够“一键直达、一站办理”并非易事,统一管理、统一标准,才是打通政务服务信息墙的前提。近年来,广东省通过统一网上服务逻辑架构、统一行政审批标准、统一办事栏目分类导航、统一平台申办受理、统一服务数据来源等,构建全省一体化网上办事入口。像这样的举措则可以作为各地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学习的样板了,“形神”统一方能促成政务服务“一步到位”。

企业群众事务琐碎、办事材料繁多,还需要政务服务多些耐心、用心对待。多从群众需求入手,尊重用户体验,不断优化改进,内外兼修,以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无缝对接为目标,注重政务服务的精细化和便捷化。贯彻“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政府多用些心思,群众也可少走些“冤枉路”。

获得群众认可的服务才是好服务,实实在在让百姓“能办事、办成事、好办事”,对于政务服务平台的维护运营至关重要。管理部门还需充分调动积极性,使网上政务服务真正实现提质增效,给百姓以最大的获得感和满足感。(马军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