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萝卜招聘”对近亲繁殖说“不”

2017-11-13 13:4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旨在规范事业单位招聘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由人社部于11月6日公布。对于事业单位逢进必考的强化与约束,尽可能地消除“萝卜招聘”等违法违规行为,在规定中得到了切实体现(《法制日报》)。

愈演愈烈的“萝卜招聘”,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平、公正,成为近年来人民群众大声疾呼和亟待解决的顽疾。人社部的这一“出招”,对于事业单位如出现类似违法违规行为该如何处理,给出了细化、量化的执行依据。无疑,对其大声说“不”。

如规定强调,设置与岗位无关的指向性或者限制性条件的,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或者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有了这一依据,不但对肆意操弄“萝卜招聘”的人员发出了警讯,更客观上为处罚提供了明确无误的政策依据。

社会公平是迈入新时代的更为亟切的要求,关乎社会稳定,但萝卜招聘,打着“公开招聘”的旗号,行的确是“量身定做”之实,实在是对公平正义的嘲弄。子女接班、亲属沾光,只能滋长“近期繁殖”的毒瘤;打招呼、批条子、给暗示的同时,必然意味着挤压真才实学者的成长空间,让谋事创业的人很难得到重用。所以客观上,是一种“偷梁换柱”、“蚁溃大坝”之举,必将对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巨大的隐患和现实危害。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积极营建崭新的政治生态,如果任由萝卜招聘泛滥,单位内部的关系每每盘根错节、乌烟瘴气,其工作作风、廉政建设等问题,也必然积重难返,难以开拓新局面。但因为缺少问责,不少追责流于敷衍,“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错误自斟自饮,“罚酒三杯”万事大吉,因此,制止“萝卜招聘”的歪风蔓延,需要将其置于阳光监督之下,敢于对作奸犯科者动真格,下杀手,而不是简单地将“萝卜”拔掉就息事宁人。

满地“萝卜”是光鲜,“近亲繁殖”则容易滋生“坏萝卜”,所以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时代要求,令行禁止,严格执行,让生动活泼、人才迸涌的大好局面,生生不息,恒生恒昌。(张金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