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自带板凳聆听”折射集体观念提升

2017-11-14 10:0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2016年起,江苏南通海安县南莫镇开办了“板凳课堂”,搭建了群众身边的传理论、讲国情、接地气、聚民心的宣讲平台。两年来,该课堂覆盖了全镇16个村389个村民小组,开课宣讲100多场,受众6000多人次,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中国新闻网)

  没有会议室,我们就充分利用露天广场;没有座椅,我们就自带板凳。 11月9日上午,南莫镇 “板凳讲习所十九大精神宣讲示范课”活动在南莫广场举行,南通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曹荣琪以一首《江山》作为此次宣讲的开场白,引来村民阵阵掌声,简易的宣讲场地、灵活多样的宣讲形式,使这次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示范课圆满成功。

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对 “小板凳”的记忆还是相当深厚的:村里开会、看电影、去邻居家蹭饭等等等等,只要是集体活动就自带“小板凳”。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那种用“板凳占座”等着看电影的场面已经成为历史,尤其是包产到户以后,村民各自为政集体观念淡薄。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奔小康”,对不涉及自身利益的事情一概不理不睬,不愿参加集体活动。取而代之经常可以听到的是一句是“还有座吗?没有我就不去了”。于是乎有没有座了,几乎成了不参加活动的一个“另类”因素。不是真的没座了,而是我们的心里没有集体活动的“座”了。

曾几何时会议室太简陋、没有活动场地、人员不好召集成为村干部理论宣传不到位的主要理由。笔者认为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归根结底就是没有把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始终。一遇困难要么停滞不前、要么找领导诉苦,很少能静下心来、集思广益的寻求解决办法。南莫镇的宣传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良好效果,就在于各级干部能务实、肯动脑,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用一种大家记忆深处的方式,推动现今工作的开展,这种不玩花架子的做法才是真正的和民心、顺民意、体民情。

每个人都是生活在集体中的一份子,从来没有脱离集体单独意义上的个体,因为一个人再能力强大也是有限的、也是离不开集体的支持的,所以,让我们都在心中为集体活动“留个座”。(惠晓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