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从历史中汲取筑梦前行的力量

2017-11-14 18:3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0年后的今天,11月12日,正值纪念石家庄解放七十周年的特殊日子,改造提升后的石家庄解放纪念馆重新开馆,以崭新的面貌向公众开放。(据河北新闻网11月12日报道)

每当有外地朋友来石家庄,我必会推荐他们去一个地方,去感受石家庄作为一个英雄之城、胜利之城最为夺目的红色印记——石家庄解放纪念碑、解放纪念馆。每当伫立于纪念碑前,那首由朱德将军书写的诗句《攻克石门》赫然于眼前: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掀开指顾间……它见证了70年前那场激战了六天六夜的战火硝烟,见证了6000多名解放军战士奋勇献身的英功伟迹。

从“攻克石门”的胜利之战到跨越发展的新坦途,从民生凋敝的华北重镇到四通八达的现代都市,70载栉风沐雨、春华秋实,70年砥砺前行、沧海桑田,石家庄犹如一辆飞驰的列车,穿越时光隧道,从历史的尘烟里呼啸驶来。在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内,一幅幅真实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藏品,定格了石家庄70载一幅幅奋斗画卷。石家庄纪念馆此次改造升级,不仅仅新增了120多张真实的照片,更综合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技术模拟“攻克石门”的胜利之战,让参观的人能够“身临其境”般感受那场战斗的辉煌。解放纪念馆用最真实的照片、影像还原历史,记录历史,告诉世世代代的石家庄人自己“从哪里来”,更要懂得“到哪里去”。

没有昨日为解放、建设石家庄无数前辈的奋勇献身和无私奉献,就没有今日蜕变、发展石家庄的现代化进程,石家庄每一次疾碲步稳的升级背后,都是无数平凡而伟大人们的奋斗合力。2017年,石家庄通过立法将11月12确定为石家庄解放纪念日,就是以法律的形式铭刻历史,让人们世世代代缅怀这些英雄们,从他们身上寻找前行的精神动力,从那段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能量。千秋矗立的太行山脉,见证了革命前辈奋勇杀敌的英勇悲壮;文明壮美的燕赵大地,诉说着石家庄人民建设新生活的恢宏乐章。

今天的石家庄,已经站在了全新的历史起点上,凭借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带来的天时地利,石家庄人秉承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和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不待扬鞭自奋蹄,作为现代化城市的建设者、参与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洪流中,勇立潮头敢为先,奋辑扬帆谋新篇,奋力书写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崭新答卷!(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