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尴尬的爱心”也温暖

2017-11-16 09:3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些年,因为扶老人被讹的事情经媒体曝光后,“扶与不扶”成了人们纠结的事情。前几天,在贵州贵阳的街头,一对夫妻看到有老人倒在地上,两人商量之后,由妻子负责拍摄做好“预防工作”,怀抱幼儿的丈夫在与倒地老人交流正准备扶起老人时,有三位穿着校服的中学生跑过来直接将老人扶了起来,直到确认老人没问题后,三名学生才离开(据11月14日《北京青年报》)。

这多少显得有些尴尬,看到老人倒在地上,原本应该毫不犹豫上前将老人扶起,但因为屡屡被曝出有“扶起老人反被讹”,不少人在搀扶倒地老人之前,往往都会“留个心眼”,或是找人见证或是拍照留证,这样既可以避免“被讹”,事后晒出也可以给更多人以提醒和借鉴。尽管有些尴尬和迫不得已,却也不妨碍发自内心的善良释放,人们依然能从这种“尴尬”的相助行动中收获温暖和感动。

很显然,几位中学生可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看到老人倒在地上,一位怀抱幼儿的男士扶起老人有困难时,很快就跑过去,直接将老人搀扶起来,更没有在意旁边有人在摄像,这也正是让拍摄者和我们所感动的地方,相比起成年人内心的复杂与纠结,这些穿着校服的中学生显然就要纯洁许多,尽管也有网友担心中小学生这样心无杂念乐于助人,其家长未必就不“胆战心惊”,并且更有中学生扶起老人反被讹,家长一肚子委屈又说不出的先例。

不过,“扶起老人反被讹”能够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新闻,其本身就足以说明是极端个案,况且有不少被媒体报道过的“扶不扶”新闻,大多最后都出现了“逆转”,众所周知的南京“彭宇案”,事实也证明彭宇就是撞伤老人的肇事者。因此,在笔者看来,遇到有人倒地尤其是老人,是否做好“被讹预防”并不重要,关键是要内心坦荡,既要相信99.99%的老人善良慈祥,更要坚信“心底无私天地宽”。

其实,我们每个家庭都有老人,自己家的老人怎么样,别人家的老人就是什么样,能够做到孝敬自家的老人,也就应当尊重和体恤社会上的老人,不是“老人变坏”或是“坏人变老”,关键是我们的心态要阳光、要健康。遇到老人倒地需要帮助,在伸出援手之前,先做好“拍照留证”,据说,这还是某些专家甚至法律界人士给社会的提醒,岂不知,这既是在给老人打上“讹人”标签,是在“有罪推定”,更是对倒地老人的极不尊重,同时也折射出救助人内心的“小”。尽管这是一种无奈的自我保护,但站在老人的角度思考一下,在享受爱心帮助的同时,何尝又不是对老人心理甚至尊严的一种伤害?

说到底,在遇到老人倒地需要帮助或在释放爱心的过程中,过度强调“自我保护”,同样也是一种利益得失计较,或多或少也降低了爱心的“含金量”。自古以来我们都在提倡“助人为乐”,“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受助人在享受社会爱心温暖的同时,助人者同样也分享到了被感谢的快乐。虽然现实环境下,受到某些“扶不扶”事件的影响,“尴尬的爱心也温暖”,但这总归是一种“悲情助人”,而几位中学生的行为,之所以更让人感动,就在于他们内心纯洁的义无反顾,面对这种纯洁,网友和社会需要的不是担心而是检讨,如何保护这种纯洁,不至于被成人的某些思维所“污染”,更需要“大人们”去认真思考和“反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