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协同发展”让养老变成发展新动力

2017-11-16 17:2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增设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的通知》,决定增设6家养老机构作为新的协同发展试点机构。至此,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增至9家。(河北新闻网2017年11月15日)

与此同时,10月30日,《北京市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发展报告(2016年-2017年)》发布,指出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29.2万人,老龄化比例超过24%,居全国第二。鲜明的数据直指因人口老龄化加剧而不断加大的北京市养老压力。这些新动向,其实肇始于2015年11月,京津冀三地签署《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2020年)》,通过协同规划布局养老机构,引导鼓励养老服务业积极向北京之外的地域疏散和转移,探索跨区域养老的新模式,开展跨区域购买养老服务的试点。

可以说,合作协议的出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养老产业内在发展动力的一次深度整合,它给日益增长的京津养老压力带来纾解,也为河北送来了养老产业的发展机遇。从2016年9月河北高碑店市养老项目、河北三河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天津武清区养老护理中心被定为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到2017年11月张家口春雷老年公寓等6家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的增设,试点机构蓬勃发展,成为了养老政策外延的良好开端,也昭示着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的广阔前景。这种以顶层设计为引领,以政策规范为指导,以产业发展为保障的新型养老合作体系,为老年人提供了多样化的养老选择和良好的养老体验,也为养老产业承载地提供了不断增长的产值和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实惠。

地方发展,归根到底还是看人的发展。养老产业转移送来的发展新机遇,河北渴盼已久,同样也准备已久。作为受益角色,在巨大的发展机遇面前,不可忽视的就是思想的转变,用肯干事的精神状态、用会干事的方式方法去做好对接工作,不断强化养老责任意识,做实做细养老服务,让养老产业通过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将软环境做实做硬,养老产业平台才会驶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程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