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生态攻坚变“散乱污”为“绿美净”

2017-11-17 18:0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邢台市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打出了一套分类施治、堵疏结合的“组合拳”。通过治理处于作坊式经营、低端化运行状态,生产设施简陋、环境污染严重的“散乱污”企业,换来了生态改善、城市品位提升,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河北新闻网 11月16日)

此次铁腕整治,聚焦环保病症患处,开出了“良药方”,打出了“组合拳”,使天蓝水清空气新的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然而成绩的取得并非易事,只有壮士断腕转变发展理念,狠下决心才能彻底根除,还经营环境一份风清气正、生态环境一片“绿美净”。

医疾贵在对症,要分类施治。针对“散乱污”企业特点,按照“关停取缔一批、转型升级一批、项目代替一批”要求,坚持分类施策,打出一套“组合拳”。对规模小、工艺差,环保设施不到位,给环境带来严重污染的企业坚决关停;对经过整合拆迁、整治提升还可以继续发展生产的企业,明确整治时限,建档打卡,达到整治要求后才能销号。现在邢台“散乱污”企业造成的“疮疤”正在抹平,“绿美净”的环境逐渐变成现实,全市人民很有成就感。

治病去根,要疏堵兼治。长期以来,“散乱污”企业整治难,难就难在转型没出路、资金难保障。只有通过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如建立园区、搭建融资平台、强化相关培训等,从更深层次上激活了生产要素,保证了实现转换“软着陆”,换来了生态改善、生产发展,城市品位提升。

打赢环保攻坚战,非朝夕之功,不可一蹴而就,要重典治症,循序渐进。相信新时代,面对新时期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任何企业都没有“免死金牌”,护蓝增绿,我们不仅要一直在路上,而且要加快脚步。(大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