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传发:“有园上”才是根本的“标准”

2017-11-20 09:5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北京将设立一批社区办园点的消息引起关注。虽然2015年北京市教委启动三年行动计划,3年内在全市增加入园名额15万个,但是学前教育供需矛盾仍然较大。设立社区办园点能否解决目前的“入园难”问题,出台新标准会让“办园难”得到改善吗?有多少无证幼儿园可以向社区办园点靠拢?记者走访发现,一部分经营多年的无证民办幼儿园仍在坚持招生,其设施条件与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要求尚存一定差距。(11月19日《新京报》)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这篇报道似乎“首尾呼应”:开头,“记者走访发现,一部分经营多年的无证民办幼儿园仍在坚持招生,其设施条件与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要求尚存一定差距”,而结尾,“虽然一些民办幼儿园的软硬件与相关标准存在一定差距,但是一位孩子在民办幼儿园上学的家长告诉记者,女儿很喜欢现在的幼儿园,可以学到一些东西,条件虽然比正规幼儿园差一些,但影响不大,而且学费便宜,一个月只有一千多块钱,自己作为“北漂”,没让孩子做留守儿童就很满足”——面对有些幼儿园是不合标准“无证经营”,北京多区探索无证幼儿园“择优转正”,对此“择优”,笔者有“一管之见”。

打个比方,一个人走进荒无人烟的旷野,肚子饿得慌,实在找不到食物,那只有靠摘野果或树叶充饥,这个时候,哪里还能顾得上“卫生”和“食品安全”,保命是第一位的;同理,那些无证幼儿园,虽然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不达标,或卫生方面有隐患,或安全方面有问题,但,“无证幼儿园”总比“没园上”好些吧?!一者,上了这些无证幼儿园,孩子多少能学点东西,二者,“有园上”,家长才便于安心工作;三者,这些幼儿园收费也相对便宜些。

当然,无证幼儿园,往往问题多多,不是有“卫生隐患”,就是有“安全问题”,一旦“爆发”,起码新闻媒体与上级政府会追问相关部门是怎么监管的,不达标的幼儿园怎么能让其开办呢,到时候,吃不了兜着走,还不如“关门大吉”。所以说,如今,北京多区探索无证幼儿园“择优转正” ,这多少有些“人文关怀”的;但,“择优”之后,“差劲”的幼儿园,仍然“不达标”,不在“转正”之列,仍然面临着“被取缔”。

有些事情,存在就是合理的。无论是外来户还是本地居民,在中国,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他们都有入园求学的权利,而“学有所教”也是我们各级政府的天职;这其间,比方说“北上广深”,既然你这个城市能够接纳家长在那里就业和消费,那就应该千方百计想办法也让人家孩子“有园上”,这才体现社会的“公平公正”,在我们这个共和国的大家庭里,不应该有哪家的孩子是“下等人”。如果说,对照“办园标准”而那些无证幼儿园在某些方面“不合格”,对此,当地政府若能新建一些公办幼儿园,让大家都“有园上”更好;如果短期内,政府财力有限而不能满足所有的孩子“有园上”,那么,就应该“退而求其次”而允许民办幼儿园的存在,毕竟,“无证幼儿园”总比“没有幼儿园”好些。

至于说,无证幼儿园,这也“不卫生”,那也“不安全”,政府财政能有补贴而促其改善办园环境,那当“善莫大焉”;如果一时政府财政拿不出“补贴”来,那么,“辛苦NI们了”,教育、食品卫生、消防等部门,请你们对这些无证幼儿园“高看一眼”,经常去明察暗访;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应该吁请其工作人员和学生家长加强对幼儿园的日常监督,以防患于未然。

当下,业已“全面二孩”,起码的起码,应该保证“有园上”,至于有些幼儿园等级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慢慢改善”就是了,“有园上”才是根本的“标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