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梅子缙:斩断朋友圈烧钱投票的利益链条

2017-11-20 11:0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萌宝大赛、未来之星、音乐小天使……你有没有为微信里各种“求投票”烦恼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投票刷票已成烧钱游戏,潜藏黑色产业链。(11月19日 《重庆晚报》)

当前,微信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标配,刷朋友圈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休闲方式,而当前的微信朋友圈已经不再局限于晒美食、晒旅游、晒情怀、晒娃儿了,很多父母热衷于晒各种各样的投票链接,请求亲朋好友助一臂之力,帮自家小孩参加各种比赛获奖。此时,如果你仅以为靠人工投票就能获胜,那就太“天真”了。很多人正是利用家长这种喜欢在朋友圈炫耀的心理,组织各种萌娃、选星、小天使等等比赛,而背后潜藏着黑色产业链条,则让朋友圈投票衍变成了“烧钱买卖”。

 很多人对此深受困扰,每天都收到朋友的@,抹不下面子拒绝参与投票,如果多参与几次投票便会发现,在一些微信投票链接中,除了单纯的每天一票外,还有“送礼物”功能。礼物不同,对应的票数也不同。在这种游戏规则下,任何人都可花钱购买礼物送给参赛选手,花的钱越多、购买的礼物越贵,票数上升得越快。所谓的送礼物就是公开刷票,该功能可在投票程序中添加,可以设置收款方是开发公司或投票发起方,而制作投票页面费用一般不会超过1000元。一些“人傻钱多”的家长们,忍不住每天给孩子刷票,在刷票过程中,黑色产业链便形成了。

要说各式各样的投票活动具有多大价值,或许看客和家长们看法不一。在外人看来,多少有点无聊,可在喜欢晒娃的家长看来,这种做法就是爱孩子,让孩子自小就开始竞争,面对挑战,是一种锻炼。因此,一些家长对这种刷票行为乐此不疲。而变味的拉票刷票给孩子营造一种“虚假胜利”,在投票“生意化”的背后,是盲目的攀比之风。这种刷票的黑色产业链,则养活了一大批人。同时,家长将孩子的个人信息交给来历不明的投票后台,很可能使信息泄露,酿成悲剧。

朋友圈烧钱投票的利益链条必须被斩断,微信平台作为网络服务提供商,应当对这类举办各类比赛的行为设置准入条件,制定投票链接的使用规则,进行必要的内容审查,以此才能加强监督,做好预警措施与技术保护,才能够斩断烧钱买卖后的黑色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