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外卖小哥看哲学书戳中了谁的痛点?

2017-11-20 11:1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一名26岁的外卖小哥,十分喜爱看书。他习惯出门时带着一本书,等餐时便拿出来看,在送外卖的两个多月期间,已经看完三四本了。(11月18日 《中国青年网》)

外卖小哥等餐时认真看书的视频被传上网后,火了,因为其手中拿着的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汉译名著《西方哲学史》,这本由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所著的经典名著,是大多数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的必读书目。然而,现在却到了一个外卖小哥手里,且是在等餐的时候看的,很多网民坐不住了,调侃声一片。有的人说“要是中学时这么认真,现在就不用送外卖了。”有的人说,“大家都在看手机,他实在是装逼界的一股清流。”在笔者看来,能够说出这些话的人,不过是被戳住了痛点而已。

知识在每个人面前,都是极度公平的,每个人都有获取知识的权利,哪怕你是保安、门卫,哪怕你是宿管大爷,重要的是,你怎么去看待知识,怎么去面对获取智慧这一件事情。当下的生活环境,对每个人而言,都极具诱惑,有的人可以从早上一睁眼便盯着手机不停地刷,玩游戏不知疲倦,有的人整天抱着个手机在那里看快餐式的网文,沉迷于心灵鸡汤自得其乐。而有的人,在大家都看手机,看电子书的时候,抱着一套在网上花65.5元便可买到的哲学书看,就成为了“装逼”“异于他人的清流”,怎么看都觉得有点“酸”。

关于看纸质书舒服,还是看电子书方便,没有固定的答案,全凭个人喜好。不过,在笔者看来,在这个日益浮躁的社会,一位外卖哥如此珍惜时间,不浪费一分一秒,看深奥的哲学书,这种精神本身就值得敬佩,社会应该多些褒扬,少些冷言冷语。因为知识的获取跟文化水平实际上并不一定成正比。“民间自有高人”这一定律永远都存在,一些大学里面的研究者,虽然专业领域超出一般人,但并不意味着综合素质、人文素养就极高。而社会上如果多一些如这位等餐时看《西方哲学史》的外卖小哥,则会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情怀。

不论是在水果摊前,看到灯光下认真读书的摊贩,还是在队伍中,看到排队等餐时认真阅读的外卖小哥,我们都应该收拾起“偏见”,多一些敬意,少一些风言风语,才能够将被戳中的痛点转化为认真学习的激情。(晏一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