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邓海建:“30分”和“免学费”都有点跑题了

2017-11-21 10:0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湖南桃江四中发生结核病聚集性疫情一事,持续引发全国关注。目前,当地通报称,学校共计72名学生接受治疗和管理。继17日国家卫计委派出相关工作人员和防治专家到达当地督导疫情处置工作外,18日桃江县政府发布消息称,将对在此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处置工作中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依法依规开展调查。(11月19日北京青年报)

一所学校数十人感染肺结核,不管校方给出怎样的无辜辩解,有些常理常情的愤懑与诘问亦是板上钉钉的。

当然,官方调查仍在紧锣密鼓之中,目的正义迟早会呼之即出。如今东窗事发,声讨所谓例行体检有些“何不食肉糜”的矫情,抱怨始作俑者带病学习也已然于事无补,只是在和棺定论之前,如鲠在喉的追问也叫人不吐不快:第一,校方纵使再不知情,疫情猛如虎之下,“学情”了然否?一个接一个孩子倒下去,坊间传闻从2016年就有之,校方又不是活在十万八千里之外,何以如此后知后觉?第二,即便肇事者瞒报谎报,但面对不正常的请假之风,幼儿园还要查查孩子的手足口,怎么到了高中阶段就对公共卫生疫情如此掉以轻心?第三,校方推卸责任之前,曾有班主任表态说自己毫不知情下还在班级公开表扬过带病坚持学习的学生——都什么年代了,“带病学习”、“带病工作”还那么吃香吗?那么,想请问校方究竟是“以人为本”还是“以成绩为本”?

真相之上,才有对等的权责关系。舆论的耐心也好,家长的宽慰也罢,乃至受害学生在堆积如山的药片和痴缠难决的药理反应面前的淡定,都应该在理性的框架和公平的处置下生成。据说,“所有被感染学生要求在参加2018年高考后,在总分数上加30分,并且要求在省内一本大学随机就读”;又据说,校方“免除了所有高三学生一年的学费,已经收取的也全部退回。”这就很尴尬了。在民间所谓“一人自杀全寝保研”的老梗里,学校对危机处理的噤若寒蝉又天花乱坠,叫人瞠目又无语。家长的不合理请求可以理解,却未必能获得支持;而校方面却所有学生学费,除了“英雄气短”,还能所依何据?

有规矩,才有方圆。校园公共事件的处理,很多时候沿袭了医闹纠纷的老路: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丛林法则战胜了法治逻辑,最后呢,校方输的斯文扫地,对方赢得很难如意,围观者更是气得不轻。最可怕的,还是示范效应。比如桃江四中肺结核事件中,未曾受到伤害的学生凭什么享受“退学费”的待遇?责任未明之下,校方急吼吼如此撒胡椒面儿,既让人觉得“心里有愧(鬼)”有封口之嫌,更无形中抬升了责任补偿的整体段位。这样的做法,看似人性,其实就和家长的“30分”请求一样,总感觉不太上规矩。

受害者求偿过当,“30分”就让人生厌;而肇事者掩人口鼻,“免学费”就贻笑大方。眼下来看,这些诉求或举措,都有点跑题。不妨老老实实调查到底、辩驳到底,把权责利摆在明处,把更多孩子的合法权益放在心上,桃江四中肺结核事件才算有个体面而正当的结局。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