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家谈”之9:“乡村夜校”走深才能做实

2017-11-21 18:2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曲周县将集中三个月时间,每周在全县342个村开办乡村夜校,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和辅导。为不影响农村党员白天正常生产生活,活动时间安排在晚上。全县25名县级干部和317名乡科级干部到各自的联系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收集听取村情民意。(11月20日 《河北日报》)

河北曲周县通过乡村夜校聚焦三农实际,以通俗的语言将十九大精神讲清议透,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342个夜校、342个“小班”、342个十九大的宣传小喇叭,把十九大精神送进了千家万户,浸入平常百姓的心田,为广大群众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十九大报告提出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通过认真学习准确领会。除曲周县乡村夜校这种宣传十九大的做法外,河北邢台的“小马扎”“大喇叭”“三句半”、广西平乐县的“百姓宣传团”、深圳小寺家庄村“党校胡同”等都是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灵活多样的形式,探索出的一个个接地气、全覆盖、受欢迎的宣讲模式。

这些接地气的宣讲入脑入心,首先在于距离拉得近,组成宣讲团的一般都是当地领导干部,或十九大代表,或老党员、老教师,有的还是乡贤和民间艺人,他们是群众身边的宣讲者,熟悉当地乡风民俗,社情民意,无形中拉近了群众距离,从宣讲艺术和语言上也更能让当地群众接受和喜爱,这是宣讲走深做实的基本前提。二是内容贴得紧。宣讲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徐徐入题,讲清楚党的十九大报告哪些内容与农村息息相关,让老百姓知道未来该干啥、怎样干。比如新闻中所说的农村土地流转、农宅流转,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农宅旅游合作社,这些是否符合乡村振兴战略?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等等,这些与老百姓自身利益紧密关联的现实问题,才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有了这样的结合点,才会让宣讲更生动,更有吸引力,才能真正为老百姓解疑释惑,明晰方向,群众就会有盼头、有干头,这是宣讲走深做实的最终目标。

只有走深,才能做实。走进了群众,靠近了百姓,置身于人民之中,让十九大精神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飞入寻常百姓家”。(杨贵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