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半年三百斤不妨让猪“说话”

2017-11-22 10:3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1日农业部网站消息,猪肉是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美食,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可以说家家离不开猪肉。那么对于我们每天都消费的猪肉,其质量安全状况到底如何,能不能放心消费呢?近日,记者采访了生猪养殖和饲料兽药安全方面的专家,回答了大家的疑问。

俗语云,你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那么,作为猪肉到底可不可以放心吃,肉质到底好不好,半年猪可不可以长到300斤,那就不妨让猪说说话。

其一,猪胃口先说说话。一般来说,凡下到猪肚里的饲料,味道可不可口,胃感是否顺溜,胃反应是否过敏,那不是人说了算的,而应当让猪说说话,看它们到底感觉到了什么?药物过多,猪必反胃,添加剂过多,猪必倒胃,含激素过多,猪胃必反应过敏。凡这些数据,还是请兽医或者农业禽畜专家给出专门数据。对猪好一点,猪才可能产出合格上等好肉,然后才能适应于人类的胃口,否则,药物残留,激素过多,添加剂滥用,猪都受不了,何况人乎?

其二,让猪孙子也说说话。小猪选种,必先问猪的品质,不一定唯产量论,也不按半年或者更短时间论猪肉市场供应量,而应当先看猪的品质。人类按照自己的需求来要求猪快点长,恨不得今天买猪苗,明天开宰吃肉,并且吃300斤甚至500斤整猪之肉,这似乎并非人类之福。“吹”“撑”“涨”起来的猪肉,就如同孙猴子变出来的假象一样,吃之无味,充之累赘,如此以来,猪孙子们恐怕也无法正常繁衍生息。

其三,让人类的胃口来说话。有网友论,现在的猪,怎么没有过去的香了?又有网友答,三年不让你吃一次猪肉,什么肉到嘴里都是香的。话糙理不糙,然而,不糙也走了极端。三个月不知肉味,让任何人见了肉,哪怕是激素肉,照样香喷喷。然而,为什么某些农村养殖户,却刻意自己养够一年并且单独饲养,才拿来自家享用呢?为什么过去的肉香,成为一个民族共同的记忆了呢?是大家的味蕾过去统统被绑架了?还是现在的味蕾被统统绑架了?

饲料添加剂,6个月出栏,及时的兽药,说实话这是过去农户养猪共同的梦想和保障。至少在过去年代里,这些无法得到保障,才让猪们逃脱了被添加剂的命运。然而,过去养猪时代,并没有当下饲料添加剂激素兽药的过滥使用,甚至,那时候根本没有生产出饲料激素和添加剂。

我们放心于2016年我国猪肉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9.5%、2017年前三季度猪肉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9.8%这两个权威数据,因为只有农业部才具备权威性。然而,也不要舍弃猪胃口和人胃口两个更权威的数据。半年长三百斤,不妨让猪说话。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