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社会资本在新时代有“薪作为”

2017-11-22 17:4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改革发展,连续安排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到开发区建设当中。2016年5亿元、2017年10亿元的省级财政资金,使48家开发区改革发展得到了支持。各开发区积极以此撬动社会资本,据初步统计,15亿元的财政资金通过投融资平台建设和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撬动了493亿元的社会资本,扩大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应。(11月21日河北新闻网)

撬动社会资本,河北省走的是一条改革发展之路。省级财政资金是一个“薪支点”,投融资平台建设和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等好似一根“杠杆”,形成一个撬动机制,可以起到吸引、启动与汇聚社会资本的功效。实践证明,这种改革发展思路成效是明显的。一方面让财政资金的使用更加合理,可谓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更在于帮助社会资本寻找“钱途”,让建设与发展“不差钱”。

撬动社会资本,贵在“四两拨千斤”,旨在实现双赢共赢多赢。社会资本没有一个理想的出处,就很容易误入歧途,不仅给市场带来“负能量”,有时自身也会“受伤害”。 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在诸多领域进行有效尝试并且“开花结果”。从财政资金的使用角度上讲,是一次“抛砖引玉”,抑或是一次“抛绣球”;从社会资本的投资角度上看,有财政资金的介入,尤其是“撬动机制”维系公平、公正、公开,可以让民间投资消除顾虑,只有放心才敢“放薪”,只有投资才有回报。两者间的深度合作,不仅可以解决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而且让双方都能走上“薪光大道”。

让社会资本在新时代有“薪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无疑会给社会资本更加宽阔的施展空间,或者讲,社会资本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会承担相应的责任,鉴于此,社会资本要“当仁不让”地成为参与者和建设者,在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上发挥自己的作用。(王旭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