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为乐亭渔民冰海救人壮举点赞!

2017-11-23 10:5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0日深夜11时30分,河北乐亭渔船冀乐渔03389和冀乐渔03420在航行途中路遇辽宁籍渔船发生火灾。危难之中,乐亭渔民不顾自身安危,毅然驾船靠近失火船只,成功营救了7名遇险船员。(2017年11月21日河北新闻网)

“救人是第一位的” “两艘船不绑在一起,随时会被分开,船员就会掉在海里”“要救人必须要靠过去”—— 当时,失火船只并未锚定,在无序向前行驶,船板已经烧穿烧断,船身开始下沉,岌岌可危。面对生死考验,冀乐渔03420船长苏宝忠至善至勇,一边开足马力靠近失火船只,一边指挥营救,讲自家的船与遇险船只绑在一起,谱写了一曲冰海救人的英雄赞歌。

时代需要英雄,社会呼唤英雄。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离不开英雄精神的引领。在惊涛骇浪中、在熊熊火光里,乐亭渔民们施以援手,不仅仅救起了7条鲜活的生命,更以善行义举让真情传递,让爱心汇聚,让生命美丽,生动诠释了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向人们传递着一份温暖的道德力量。

实际上,当乐亭渔民在冰海火光中成功救下7名船员时,他们身上闪烁的是一种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而这种精神来自于他们在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在责任面前的敢于担当、在社会之中的善于奉献,更源自于日常生活中正义感、道德感、责任感的长期积淀,集中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美德。

毋庸讳言,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种高贵的道德情操和时代精神。乐亭渔民冰海救人、见义勇为的壮举,感人至深、令人钦佩,为全社会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大张旗鼓地学习宣传他们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积极倡导和弘扬这种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像“乐亭渔民”那样搭把手、出份力,人与人之间就会充满温情,社会就会充满正能量。

道行天下,德行万里。“乐亭渔民冰海救人”之所以让人们感动,是因为他们见义勇为,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是人心所向,是社会和时代所需。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需要以这样一种真实的感动,激励人们向上向善,从自身做起,大到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救人于难,小到一份关心、一句问候、一声感谢,每一个人的善行义举,每一次的无私奉献,都是时代进步的道德力量。(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