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精准精细精心才能开好“爱心扶贫店”

2017-11-23 11:3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贵阳市花溪区兴隆寨农贸市场里,有一家“爱心扶贫猪肉店”,该店有一项特殊的规定:75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环卫工、未满18岁孤儿凭证件每天可免费领取一次约1斤的猪肉。自今年10月18日开业以来,每天有100多人前去领取猪肉。(11月22日 澎湃新闻)

经营屠宰场的何先生,在自己能力承受范围内,开办了这家“爱心扶贫猪肉店”,这是回馈社会的善举。 “爱心扶贫店”要想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想走的更远,还需店家、受助对象、政府管理部门合力共为,从多方面进行完善。

“爱心扶贫”需要精准化。“爱心扶贫”虽是个人行为,但也与政府相关,一是要求提供的凭证出自多个部门,二是“爱心扶贫”同样也是在为“精准扶贫”助力,所以各部门应给予支持,帮助“爱心扶贫店”正确区分“受助对象”,让真正需要的人得到帮助。

“爱心扶贫”需要精细化。从营养搭配和科学膳食的角度讲,“每天一斤肉”的搭配是不科学的。从这点来看“爱心扶贫店”还需要考虑符合条件人群的领取周期。引导人们科学搭配饮食,既有利于个人健康,也有利于店铺的管理、减少浪费,为更多的人提供爱心服务。

“爱心扶贫”需要精心化。我们看到“爱心扶贫猪肉店”开业仅1月有余,这个季节天气转凉,有利于食品的保存。但想要长时间的存在下去,就更要精心做好食品卫生管理工作。对于免费发放的“爱心扶贫肉”除了要把好质量与卫生关,还要引导受助人群“按需领取”,防止因个人保存不当、肉类变质引发食品安全事件。

“扶贫爱心”也需要得到呵护。政府要给予店家积极鼓励并适当提供帮助,协助其走上规范化管理的道路。受助对象要理性对待“免费领肉”事件,考虑店家的承受能力,按需求领取,莫要“透支爱心”,伤了店家一片好意。店家则要增强责任心、科学化管理,让“爱心”细水长流,发挥更大的效用。只有三方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此事,“爱心扶贫店”才能形成良性互动,将“爱”播洒向更广阔的天地。(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