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范蠡成“功德箱”羞辱了谁?

2017-11-23 11:4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国家文物局消息,近日,有关媒体报道反映范蠡纪念馆存在违规开展宗教活动,变相敛财,安全隐患严重等问题。国家文物局立即对此进行了调查处理。经查,媒体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南阳知府衙门,南阳府财神庙,范蠡纪念馆,功德箱,范蠡敛财,差不多就是这么一个简单链条。换言之,就是假借重点文物保护修复重建之名,加塞进自己的敛财工具,并且堂而皇之地行骗人钱财之能事。那么,范蠡成功德箱,又羞辱了谁?

一般来说,范蠡在民众中的印象,一是兴越灭吴的政绩,二是与西施归隐西湖的佳话,三是自名陶朱公经商发财的最高境界。三件大事连范蠡本人都自觉很牛,但再牛也牛不过他自己的最终淡然处世,散尽家财若干,归隐江湖遥远,哪一事哪一件又能证明范蠡作为某个方位的财神之高位又特别抠门甚至于靠功德箱过活的下作之人了?

功德箱,功德箱,功德而已,万万不可靠坑蒙拐骗的方式来敛财,更不能靠忽悠香客来敛财。凡堕入功德箱泥坑者,必黑心黑肺,见钱眼开,不见钱就发疯。背靠寺庙宫殿,行欺骗之实,试问哪一家宗教的宗旨是允许如此敛财行骗的?再说回范蠡,他完完全全是一个经商能手,即便如今的商界奇才,未必比得上范蠡手高,为什么?因为范蠡的时代既没有网络,也没有手机,完全靠个人才能与对时局的把握,才可能抓住时机,顺应而为。不靠榨取而靠仁义之取来发财,这哪里是黑心作坊黑心假货经营者能比得了的?然而,功德箱较黑心假货经营者相比,又能好到哪里去?一个靠黑心发财,一个靠虚假仁义道德虚假三皇五帝的噱头发财,这与范蠡的仁义之取,顺势而为哪里有半点关联关系?

从违规设立范蠡纪念馆,到违规复建南阳府财神庙,再到违法敛财种种活动,背后所隐藏的问题,不仅仅是相关管理部门疏于管理,未加祥察这么简单,而是某些开发企业开发单位与相关管理部门管理人员之间存在权钱交易,背后分赃。因此说,借范蠡之财名行敛财骗财之实,还应当继续追查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之间,到底还隐藏着怎样的权钱交易猫腻?

中华大地人杰地灵,开任何一地的地方志,都会有地方文武人杰,山川地灵。然而,无论管多么出名的地灵人杰,都不得拿来欺骗百姓,更不得拿来敛财坑蒙,否则,就是对古人的大不敬。范蠡最终成为敛财的筹码功德箱,仅仅陶朱公脸红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