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公务员聘任制还需辩证看待

2017-11-23 11:5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疆公务员主管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疆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新疆地矿局、乌鲁木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9名聘任制公务员,年薪为10万至25万不等。(11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聘任制公务员,是指国家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以合同的方式聘用的制度。据了解,新疆这次招聘的聘任制公务员实行的是协议年薪制,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策导向对人才的集聚作用,探索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拓宽党政机关选人用人渠道,提高公务员队伍专业化水平,不断推动各类高层次人才供给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人才保障。

简单地来说,相对于任选制、委任制,公务员聘任制是一种更为灵活的任职方式,它将打破公务员“铁饭碗”的这一举措。随着面临信息化、全球化和政府活动日益复杂化的新形势,群众对政府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政府工作也更加灵活多变,这就势必需要更多的专业性人才来应对现今政府事务管理和服务。但由于知识与眼界的限制,政府现有的专业人员无法满足提高政策水平、创新管理制度的需要,这就急需高端专业技术性人才。聘任制公务员是顺应时代所需,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领导干部潜能,还是提升政府效率的又一大举措。

在我们赞扬这一举措的同时还需要警惕的是,切勿让这一制度大开方便之门,成为“走后门”绕开国考进入公务员队伍的直通车。如果制度不能落实好,就容易使其变味,甚至被全盘否定。在执行中必须从严把关,严格落实制度规定,结合地方实际不断调整完善,使之成为一项行之有效的举措。

无论如何,聘任制公务员制度的出台,代表我国公务员制度改革迈出的坚实有力的一步,我们要为这一创新举措点赞。但是其后面所面临的问题也亟需解决,在严把入口的同时畅通出口,加强日常管理考核,才能彻底发挥聘任制公务员这一政策的作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让公务员队伍永葆活力。(杨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