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恒情:重奖“北京工匠”的本质是什么?

2017-11-24 11:4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将前所未有地获得提升。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五年来,本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4.1万人。下一步,本市将创新技能人才工资提升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技能人才试行年薪制、股权制和期权制。同时,技能人才评正高级职称、引进落户都成为可能。(11月23《北京青年报》)

何谓“北京工匠”?简单点说,就是适应高精尖产业结构调整的高技能人才。这些高技能人才为国家高精尖产业发展、首都经济社会建设、现代城市运行保障、人民美好生活服务发挥着重要作用。之所以要重奖“北京工匠”、培养更多的“北京工匠”,主要是为了全面提升职业培训高端化水平,从而助力北京加强全国科创中心建设,让“高技能”成为推动北京发展的“新动能”。

从报道中不难看出,北京对高技能人才的奖励力度是空前的。不仅创新技能人才工资提升机制,而且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技能人才试行年薪制、股权制和期权制。同时,技能人才评正高级职称、引进落户都成为可能。这充分表明了北京对于高技能人才培养和选拔的充分重视。面对颇具诱惑力的橄榄枝,我们在羡慕之余,不免有这样的疑问:重奖“北京工匠”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说的直白一点,这就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以北京为例,推进全国科创中心建设,以金融业、科技产业、信息技术、游戏娱乐业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这些产业的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高。因此,今日的北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高技能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高技能人才。

人才既是引领发展的“源动力”,也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当今世界的竞争,是以经济和科技为代表的综合国力的较量。而当今城市的竞争,则是以城市科技创新能力为代表的综合实力的竞争。可以说,人才的储备量、人才的创造力、人才的知识经济就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从拼产业、拼招商、拼优惠政策到拼人才,而且是拼“高技能”为主体的高端人才,说明我国城市发展和区域竞争正步入新阶段。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人才队伍大而不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稀缺,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足,成为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一些长期困扰人才流动的深层次矛盾和隐形门槛,仍有待解决。如果说“抛橄榄枝”只是表达了政府对人才的需求,或者说代表了大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那么想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尽心为城市发展服务,就必须对人才给予足够的尊重。从这个层面来看,重奖“北京工匠”、培养更多的“北京工匠”,意义深远且重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面对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培育好、开发好、利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