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任红凌:要给予群众开“人民罚单”的权力

2017-11-24 11:4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1日,一辆警车在渭南街头违法停车,有市民拍照并开具“违法通知单”,相关照片在渭南市民朋友圈引起热议。曾经在其他地区也出现过警车乱停被群众贴上自制手写罚单的情况,这种罚单被网友戏称为“人民罚单”。

在封建社会中,人民只能在统治者的权力下辛苦的谋求生存,对政治权利不能有个人的评价,看看历史上有多少因言获罪的人就知道了,一句“伴君如伴虎”,很形象地说明了情况。在现代社会,虽然不是政府专制,但政府管理部门监督者、管理者的形象也给人民群众留下了严于律人,宽于律己不好印象,因此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不高。

然而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并且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就致力于要建立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而人民是否满意自然要听人民的声音。

“人民罚单”正是人民群众真实声音的体现。尽管近年来党和政府一直践行着群众路线,也开展了一系列走基层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但干群之间仍存在着不可消除的屏障。为了打破屏障,了解群众诉求,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采取多种方法,全方位的听取如群众的声音,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切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人民罚单”是对政府工作中问题评判的声音,更认真倾听和严肃对待。

“人民罚单”反映了人民对监督政府的热情。政府是监管者,但也需要被监管,群众监督就是监督中的一个关键要素,对政府工作中出现的纰漏和暴露出的不足,人民有权开出罚单,责令并监督政府及其所属人员去改进。开罚单是人民参与社会管理的实际行动,说明人民建设和谐幸福美丽中国的积极性和参与感正在逐步提高,对政府的监督也更加全面和热情。

“人民罚单”既是群众的声音,也是群众监督的双眼,政府部门还需正确对待“人民罚单”。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过程中不仅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更要给予群众开出“人民罚单”的权力,虚心听取群众声音,勇于接受群众监督,对于工作中确实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并且按照群众要求给出一个“完美的解释”。唯有如此,政府部门才能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