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殴打教师解决不了孩子的教育问题

2017-11-24 14:2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水口山镇中学一名班主任,因班上一名同学语文考试仅得三分,便对其进行教育。该学生家长得知此事后,对老师进行殴打,导致其住院。目前,涉事家长已被警方控制,处以七天行政拘留。当地警方和教育局均已介入调查,女教师正在接受治疗。(11月23日 澎湃新闻网)

冲突因何而起,详细过程还没有说清楚,期待当地警方和教育局能够尽快澄清真相,让大众做出理性判断。单就目前这些信息来看,“家长因孩子被教育而殴打老师”确实存在明显错误。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对学习的态度当然就直接影响孩子在校的表现。从家长对待老师的态度来看,孩子的学习态度也未必能有多端正,甚至可以大胆推测下“孩子语文得3分”的原因。

一是学生故意为之。考试的内容我全部看的懂,偏要往错误的答案上选,考3分是不小心“漏网”了。这样的学生属于心理认知有问题。二是学生真的看不懂。根本原因是大脑功能受损,导致其听不懂、不会写,他看考试卷子跟看天书一样,考几分都是有可能的。

无论是以上哪种情况,家长都无权殴打老师。因为老师关注不只是孩子的成绩,还有思想、德行。正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我们表面看是“学生语文打3分被教育”,但造成“3分”这种结果的深层次原因却可能有很多。

如果是孩子自身抵触,老师需要做思想工作进行正确引导,要给学生讲清楚“为什么学、为谁学”。如果是孩子学习语文有困难,老师就更加费时费心费力了,还要给孩子讲“怎么学、学什么”的问题。老师对低分学生进行教育,是负责任的表现,如果在教育过程中,在方法、言语上存在失当行为,属于职业修养问题,与其履行教师职责的初衷并不相悖。如果家长认为老师的处理方法欠妥,完全可以向当地教育监管部门举报,由监管负责考核,而不是动粗、直接上演“全武行”。

我们都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少年是祖国的希望。不能说“语文打3分”的孩子就没未来、没希望,但最起码他面前的道路比那些全面发展的孩子要窄。当务之急,家长需要考虑的应是如何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而不是急着找老师打架,不让“教育”。(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